2020

首页>党务公开>2020
首页>党务公开>2020
2020

国开行: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贡献

【字号:
发布时间:2020-02-26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20-02-26A+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2月24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行长欧阳卫民,党委委员、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先平,党委委员、副行长马欣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明确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方法论和工作重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决策部署,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科学指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国开行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务实的工作,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发挥开发性金融功能和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不断完善疫情防控策略和工作措施,毫不放松抓好国开行自身防控工作,分区分级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全力配合北京市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扎实做好全行尤其是北京地区办公营业场所疫情防控,保障办公营业场所安全,加强对员工的关心关爱。要全力以赴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好用足专项再贷款,全力满足相关单位和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尽快落实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发放任务。坚持好事办好,再接再厉,继续落实重点医疗物资采购,支持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防疫斗争。要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员工捐赠工作。要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利用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

  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助力做好“六稳”工作,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贡献。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大项目开发评审力度,加快信贷投放进度。设立专项优惠利率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加大转贷款支持民企和小微企业发展力度,引导合作机构逐步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安排专门额度优惠利率贷款支持春耕备耕。加大对在建和新开工项目支持力度,大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项目建设。创新长期融资工具,支持重大产业发展。对防疫重点地区单列信贷规模,强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支持。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落实扶贫贷款、扶贫捐款、扶贫消费目标任务,大力推进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融资,加快推进存量不良贷款化解处置。积极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加大对外商投资项目和贸易融资支持力度。

  会议指出,要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国开行各级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把总行党委相关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行干部员工都要闻令而动、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以实际成效检验“两个维护”。要激励担当作为,注重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专项再贷款、复工复产贷款用途,确保专款专用、合法合规。要不断提高工作本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充分展现开发性金融在关键时期的担当和作为。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把好文章分享给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