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新闻中心>信息公告>信息发布
首页>新闻中心>信息公告>信息发布
信息发布

国家开发银行关于2018年度内外部检查整改情况的公告

【字号:
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19-12-20A+

  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对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开发银行”)开展了检查。检查认为,开发银行能够认真贯彻国家经济金融方针政策,在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的同时,有效加强风险研判,强化风险管理,健全内部体制机制,持续提升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水平。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开发银行内部开展了深化整治市场乱象、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并围绕全行重点工作开展了内部审计。

  开发银行党委从坚守职能定位、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将整改工作与深化改革、完善治理、强化管理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外部监管要求,扎实做好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一是完善整改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开发银行多次召开党委会、行长专题会议研究推动整改工作,各单位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整改工作小组,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出台专门整改规则,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明确整改关闭标准,强化整改跟踪督办,抓实违规问责,将整改成效与考核评价挂钩,全面提升整改工作质效。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服务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把贷款投向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不断提升落实“六稳”政策效果。促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助力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服务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大民生领域金融支持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支持保障房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多措并举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成立国际金融事业部,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整改质量。严守业务边界,以开发银行业务分类指引为遵循,优化信贷投向和客户结构;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从风险管理战略偏好、组织架构、机制流程和方法工具等层面,增强风险防控的系统性;突出风险防控重点,加强集团客户、境外业务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健全集团内控合规管理架构,完善内部控制、操作风险与案防、关联交易与内部交易管理机制;优化信贷制度与管理流程,提升信贷管理的制度化、体系化、精细化水平;落实风险化解责任制,加快不良项目化解和风险出清。四是坚持标本兼治,提升银行治理水平。2019年以来,开发银行稳步推进风险防控体制改革、明确业务发展边界、优化评审授信和信贷管理流程、国际业务体制改革、加强内控合规、深化子公司改革发展、“落实中央审计体制改革、强化集团审计监督”、流程再造和优化部门设置、信贷流程改革和完善、总行机构适应性调整改革等10项内部改革,着力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促进银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开发银行以体制机制的不断健全,促进整改落实,全面提高全行经营管理的精细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五是坚持失职必问,严肃责任追究。全面完善违规问责制度体系,强化精准问责,切实发挥问责的震慑作用。一年来,全行累计问责815人次,其中局级干部47人次,处级及以下干部768人次;给予党纪处分16人次,行政处分54人次。

  通过整改,开发银行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日益健全,内控合规管理水平稳步提高,经营管理质效持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进一步增强。下一步,全行上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开发性金融服务国家战略的新篇章!

  特此公告。

  国家开发银行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