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金融新闻网:开发性金融助力描绘美丽长三角新画卷

【字号: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中国金融新闻网/2023-03-01A+

  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江苏分行认真贯彻落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发放贷款共计1.5亿元支持洪泽湖渔民上岸和渔业资源经营,目前已帮助3700多名渔民上岸转产就业,洪泽湖生态环境加快修复,恢复了秀美面容。

  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河湖相通、山水相连,推进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既是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任务,也是保障该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关键。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统筹调度,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对该区域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

  助力绿色青东五镇,赋能示范区建设。青浦区位于上海市西南,是上海市唯一列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区域。该项目将青浦区东部的徐泾、赵巷、华新、重固、白鹤5个镇打破镇域概念,紧扣绿色发展主题,通过打造绿色景观,提高区域绿化水平、整治河道、优化垃圾污水处理等方式,提升整体生态环境品质,推动当地产业产能升级,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开发银行上海分行牵头组建银团支持青东五镇提质增效,不断加大力度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服务“百漾千河”,再现烟雨江南。浙江湖州市南浔区地处杭嘉湖平原、太湖南岸,是典型的江南城市,域内河网交织、湖漾密布。由于地势、水文等因素叠加,汛期常常面临巨大的防洪压力。为解决这一问题,当地实施“百漾千河”综合治理项目,通过骨干河道水利治理、湖漾清淤疏浚等,提升综合防洪功能,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并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开发银行浙江分行积极推动该项目落地实施,并提供了全过程融资服务。

  支持引江济淮,改善流域水环境。近期,开发银行支持的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工程实现了试通水试通航,长江、淮河成功“牵手”。引长江水入淮河是跨流域、跨省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和综合利用工程,也是国家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这一工程的建成,将加快长江与巢湖间的水体交换,提高淮河中游水资源调控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促进长江、巢湖、淮河流域水资源合理配置和水环境改善。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开发银行安徽分行累计发放贷款近40亿元,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

  开发银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长江生态环境与保护修复、绿色发展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扎实做好“十四五”时期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工作,为描绘绿色长三角美丽画卷作出开发性金融新的贡献。(记者:孟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