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金融时报》:国家开发银行:“十四五”时期将发放"两新一重"领域贷款超5万亿元

【字号: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金融时报》 《金融时报》/2020-11-26A+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新发展阶段、新历史任务、新环境条件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应当在新发展格局下有所作为。11月26日,国家开发银行在第264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该行聚焦“两新一重”,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工作经验。

  支持“两新一重”是国开行作为政策性银行的重要任务。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该行围绕第五代移动通讯,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供应链、产业链,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重大建设项目提供中长期融资支持。另外,国开行还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携手发挥合力,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国开行在聚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的过程中,积极支持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区域协同发展,以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领域,推进城镇化空间布局优化,助力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高质量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在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国开行自成立以来,支持了包括三峡、南水北调等在内的一系列重大工程,累计支持铁路里程7.3万公里,高速公路10.5万公里,支持轨道建设项目502个,新建和改扩建机场120个。今年1-10月,该行已发放重大工程贷款1.13万亿,支持郑阜高铁、云南滇中饮水等一大批公共工程;特别是在全国172个重点水利工程中,拟开工119项,国开行支持了其中的79项。

  此外,在支持棚户区改造方面,截至目前,国开行已累计发放棚改贷款4.5万亿、余额3.1万亿元;推动建设了2300万套住房,解决了1亿人基层群众出棚进楼问题。在金融扶贫方面,帮助961万人异地搬迁搬,支持31万公里乡村公路以及20万处饮水工程建设等;发放产业扶贫贷款4000亿;发放助学贷款2000亿等。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截至目前,国开行国际合作贷款余额2450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贷款余额为1560亿美元。此外,国开行积极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今年已发放专项应急贷款314亿,发放复工复产专项贷款4600亿;今年新增贷款余额9200亿,能够高质量地实现全年新增1万亿的目标。

  国开行表示,十四五期间,该行将按照中央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回归政策性业务,发挥开发性功能,更好地以市场化方式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确保“十四五”时期发放"两新一重"领域贷款5万亿元以上;为助力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