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新华网:中国扶贫故事:国家开发银行助力民生改善纪实

【字号:
发布时间:2019-09-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2019-09-19A+

  这几天,湖南湘西州花垣县恒远植物生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危杰的心情不错。“有了国开行的转贷款,公司发展现在迈上了新的台阶。”日前,危杰的企业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299万元转贷款支持,这笔资金将用于及时支付帮扶贫困户的劳务费和土地流转费,预计可带动22名贫困人口务工就业,实现稳定脱贫。同时,这也将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好日子就在眼前嘞!”一位在此务工的老乡高兴地感叹。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这其中,金融业的贡献不可忽视。作为我国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一直把助力民生改善作为一项重要职责,积极探索创新业务模式,以市场化方式支持脱贫攻坚、助学贷款、小微企业等民生领域发展,助力广大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表示,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开发银行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办行宗旨,把国开行办成更好体现党和国家意志、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银行。

  让贫困百姓笑开颜

  “我们脱贫啦!”这是南充市不少百姓最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久前,四川省政府批准阆中市等17个国家级贫困县、营山县等13个省定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其中包括南充市下辖的4个国家级贫困县和3个省定贫困县。至此,南充成为全省率先实现所有贫困县“摘帽”的市州。近年来,国开行与南充市深化合作,加大融资融智力度,累计向南充投放资金296.3亿元,为南充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持。这也是国开行发挥开发性金融功能作用,助力贫困地区百姓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一个缩影。

  帮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一直是国开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早在2006年,国开行就与国务院扶贫办围绕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签署了合作协议。2007年,国开行与国务院扶贫办合作,在河北滦平启动了农户产业链小额信用贷款试点,支持滦平华都肉鸡产业化扶贫项目,通过政府组织增信和龙头企业市场建设帮助农户形成稳定现金流,批发式、组织化向农户提供信用微贷款,初步解决了农业产业链过长且信用缺失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了确保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庄严承诺。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国开行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对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成立扶贫金融事业部,集中优势资源和专业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支撑和保障。

  国开行行长郑之杰表示,唯有真情实意,才能答好脱贫攻坚这道必答题。开行人要进一步增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大情怀、大智慧、大思路,带着感恩之心、报恩之情,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在实践中,国开行不断完善金融扶贫政策举措,优化金融扶贫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坚持“融制、融资、融智”的扶贫策略和“易地扶贫搬迁到省、基础设施到县、产业发展到村(户)、教育资助到户(人)”的思路方法,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持。

  今年以来,国开行聚焦重点难点,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三大行动”,取得积极成效。截至8月底,国开行今年发放扶贫贷款1429亿元,贷款余额1.17万亿元。

  深度贫困地区可谓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国开行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在做好风险防控的前提下,完善差异化支持政策,研究调整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信贷方法和政策,适度放宽评审要求,细化利率优惠政策,切实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

  东西部结对牵手、协作扶贫,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2019年4月,国开行召开开发性金融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第三次对接推进会,整合各方面资源,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需求,推动开发性金融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国开行持续加强与国务院扶贫办、全国供销总社、全国工商联等有关部委和单位的对接合作,凝聚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合力。

  定点扶贫是国开行精准扶贫的“样板间”。该行将定点扶贫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大对贵州道真、务川、正安和四川古蔺县的定点帮扶力度,大力支持四县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并帮助制定发展规划,培训基层干部和人才。在开发性金融的大力支持下,道真、务川于去年实现脱贫摘帽,正安、古蔺预计也将于今年底前实现脱贫摘帽。

  助贫困学子圆梦象牙塔

  “没想到整个办理流程这么方便、快捷,我女儿的助学贷款手续不到5分钟就全部办好了。”来自湖南邵阳新宁县渡水镇的蒋女士脸上洋溢着笑容。今年,蒋女士的女儿考上了湖南科技大学,但由于家庭条件困难,大学的学费让全家人发起了愁。幸运的是,在国开行和当地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帮助下,无需担保和抵押,蒋女士便顺利帮女儿申请到了国开行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的问题。“这下女儿可以安心去学校上学了。”

  助学贷款能够帮助贫困学子实现求学梦,是贫困家庭和贫困学子改变自身命运的希望所在。早在2004年,国开行面对河南助学贷款业务在商业银行中招标出现流标的困局,与河南省教育厅合作建立起了由教育部门负责的教育贷款管理中心和各高校的助学贷款管理机构。在操作中,由这两个平台履行业务操作和贷款管理职能,在借助政府力量的同时,促使高校共同参与贷后风险防控工作,而国开行则专注于机制建设。为进一步调动高校积极性,国开行将贷后返还得到的风险补偿金拿出来作为奖励基金,如果学校管理得好、助学贷款违约率低,会按比例给予奖励。在这一机制的帮助下,河南当年就成为了全国首个助学贷款覆盖全省所有高校的省份,到2006年已经基本解决了河南贫困大学生的就学问题,开创了助学贷款“河南模式”。2007年,国开行又打破生源地和高校的隔离,通过联责、联信、约束激励、风险分担等机制建设,联系生源地、就学地和就业地,将学生家长、高校和就业单位等结合成一道完整的风险防控链条,创新开发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申请贷款。

  近年来,国开行在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坚持“应贷尽贷”,进一步优化助学贷款服务。该行对助学贷款不设贷款规模和人数限制、不增加额外条件、不收取任何费用。针对“三区三州”及其他深度贫困地区,国开行会同教育部门,组织发动中学、中职院校和乡镇中心校开展“走村入户,到班到人”的政策宣传活动,为家庭困难的贫困学生足额申办贷款。

  同时,为落实国家“减证便民”决策部署,办理国开行助学贷款可由学生个人书面承诺代替相关部门盖章认定家庭经济困难,贫困学生只需要“承诺一次、填一张表、跑一趟路”。为更加及时、个性化地为学生服务,国开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自主开发了助学贷款IT系统群,并与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密切配合,在山区、牧区等交通不便地区设立了超过1100个贷款办理点,逐步实现为学生在“家门口、一站式、无纸化”办贷。此外,国开行还成立了“95593助学贷款呼叫中心”,由“人工客服+智能机器人”提供7×24小时解答服务,累计服务学生450万人次。

  2019年,国开行新增助学贷款办理区(县)30个,助学贷款业务已覆盖全国26个省份、2330个区(县),区(县)覆盖率达81%,高校覆盖率继续保持100%。今年助学贷款工作全部完成后,预计国开行将累计实现发放助学贷款近2000亿元,累计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突破3000万人次。

  “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这笔钱正是我们急需的!”上海日萍物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申请到国开行通过上海华瑞银行发放的转贷款后感慨万千。这是一家经营建材贸易的小微企业,日常经营中货款账期长达6个月以上,大量的应收账款让企业现金流十分紧张,国开行的转贷款资金及时缓解了这样的局面。“贷款利率不算高,为我们节约了不少成本。”这位负责人说。此次通过华瑞银行获得国开行转贷款支持的,共有132个小微企业客户,融资额合计7千余万元。

  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关系国计民生,为人民生活改善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国开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努力将金融服务延伸到基层百姓,实现“人人享有平等融资权”的目标。早在2003年,国开行就与世界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合作,采用“资金+技术”的方法,选择中小商业银行为合作试点,启动了“中国商业可持续微小企业贷款项目”,迈出了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第一步。

  此后,国开行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不断探索完善普惠金融的模式方法,努力编织保障民生的金融服务网,对青海循化县伊娃民族服饰用品有限公司的支持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这家公司主要生产孟加拉帽、沙特帽、印度帽、女士纱巾、礼拜毯等民族用品。2006年至2014年,国开行累计向其授信2.27亿元,发放贷款1.93亿元,支持其从6个员工的小企业,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伊斯兰民族服饰用品生产企业。

  今年以来,国开行积极贯彻中央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银政合作、同业合作为依托,积极探索创新以转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和农户经营。在业务开展中,国开行与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中小金融机构广泛合作,将国开行资金优势与中小金融机构贴近市场、贴近客户的服务优势有效结合,构建起覆盖县域的转贷款服务网络。同时,国开行坚持减费让利,最大化降低资金价格,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强化专户管理,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严防廉政风险和资金套利行为。

  在辽宁,国开行选择民营经济较发达的东港市作为突破口,通过与东港农商行建立合作机制,以转贷款助力缓解当地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已向东港农商行转贷款授信5亿元,实现发放2.3亿元。在江西,国开行日前向九江银行发放首笔小微企业转贷款3亿元,支持200余户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为革命老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在宁波,国开行向宁波银行、鄞州银行、通商银行等6家银行合计转贷款授信33亿元,8月以来发放15.7亿元,精准滴灌小微企业,助力宁波民营经济发展。

  截至8月底,国开行今年已承诺转贷款730亿元,实现发放230亿元;其中8月发放211亿元,惠及2.1万户小微企业。年底前,国开行将力争发放1000亿元转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和农户经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下一步,国开行将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记者:郭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