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字号: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21-12-17A+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先后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开发银行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赵欢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欧阳卫民,党委委员宋先平、刘进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视野宏阔、内涵丰富,系统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协调、科学谋划、务求实效,自觉把开发银行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考虑,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发挥开发性金融功能作用,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要服务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全力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精准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对国家“十四五”规划重要任务、重大工程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支持“两新一重”、制造业发展。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助力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控风险。要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切实抓好风险防控各项工作,持续做好风险化解处置,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升风险防控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三是深化改革创新,提升金融服务能力。要坚守开发性金融职能定位,认真贯彻落实分类分账改革要求。持续推进投融资模式创新,丰富金融服务手段,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完善开发性金融治理体系,巩固和提升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成果,提高内控合规管理水平。

  四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把“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全行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对经济、历史、文化、科技等领域知识学习,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全力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金融服务,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做好年结、值守应急和后勤保障工作,做好安全生产,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要统筹谋划2022年经营计划,研究细化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安排,努力实现明年工作的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