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重庆:聚焦深贫乡镇 助攻坚中之坚

【字号:
发布时间:2019-05-06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19-05-06A+

  “验收‘摘帽’成功,我很开心,而最大的喜悦则是老百姓实实在在脱贫”,这是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青年骨干仲文弟在分享重庆市石柱县脱贫“摘帽”公示信息时的感悟。

  作为该行通过公开竞选派遣到深度贫困乡镇挂职的青年骨干之一,仲文弟在2018年担任了石柱县中益乡的副乡长,而他对口联系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实地调研“两不愁三保障”的华溪村。

  2017年9月,重庆市精准识别出18个深度贫困乡镇,采取定点包干方式,集中力量攻坚深度贫困难题,石柱县中益乡就在其中之列。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国开行重庆分行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有效助力包括石柱县中益乡在内的重庆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工作。

  在重庆分行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仲文弟一方面抓金融工作,结合当地实际构建金融扶贫造血机制,帮助广大农户向金融机构申请小额扶贫贷款。全乡共办理221笔,总额超过1080万元,获贷率从年初的不足8%增长到48%。另一方面,在华溪村探索“三变”(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试点改革,协助该村集体企业中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完善了治理结构;牵头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其结对的两家贫困户实现了应获尽获各项帮扶政策,最终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脱贫要求。

  在此过程中,通过仲文弟担当开发性金融的宣传员、规划员和联络员,国开行重庆分行融资融智服务延伸到了中益乡扶贫开发的各个领域。

  为了支持当地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该行提供专项规划经费,编制中益乡定点包干脱贫攻坚规划。为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该行贷款7070万元支持建设连接中益乡4个村的交通干道——中益至万盛坝农村公路。为了助力产业发展、支持当地打造“中华蜜蜂小镇”,该行专门邀请中国农科院蜜蜂所首席专家实地指导。为了深入开展教育扶贫,该行在当地设置生源地助学贷款下沉办理点,去年共有54名当地贫困学生在家门口完成了贷款申请。

  此外,该行还充分利用党费、捐赠资金等,协调捐赠价值21万元的化肥,助推华溪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发展;提供30万元资金,重点支持坪坝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华溪村环境卫生整治。

  在中益乡的工作,只是国开行重庆分行助力全市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7年18个深度贫困乡镇确定之初,该行就同市扶贫办、金融办签署了《开发性金融支持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融资合作协议》,完成了“聚焦深贫乡镇、助攻坚中之坚”的顶层设计。当年年底,该行派遣2名具有近十年扶贫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到石柱县中益乡、奉节县平安乡挂职副乡长,同时派驻4名扶贫专员对口全市贫困区县扶贫工作。

  2018年10月,该行又组织行内各党支部对18个深度贫困乡镇开展定点帮扶,要求各支部与深度贫困乡镇开展党建共建,推动在一年内实现至少一个脱贫项目贷款资金的发放到位。目前,贷款发放的各项工作都在推进落实中。

  截至目前,国开行重庆分行已向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发放贷款3.7亿元、提供捐赠资金140万元,有力支持了当地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

  与此同时,该行还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在向深度贫困乡镇提供生源地助学贷款5100万元的基础上,举办全市深度贫困乡镇学生专场双选会,助学成才助业圆梦。

  “够幸运,能参与!感谢组织让我加入到这个伟大的洪流中”,这是仲文弟介绍总书记实地调研的中益乡华溪村有关情况时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去年10月,他被评为重庆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并作为近三年表彰的15名代表之一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接见。“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属于我,它属于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整个集体”,他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