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首页>热点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首页>热点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国家开发银行去年8759亿元贷款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

【字号:
发布时间:2022-02-09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22-02-09A+

  2021年,国家开发银行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支持长江大保护的积极作用,全年向长江经济带11省市发放本外币贷款8759亿元。其中,向长江大保护及绿色发展领域发放4493亿元,为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和污染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据统计,2021年开发银行支持的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领域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江河水生态治理及河道整治1542公里,湖泊水生态治理修复2.1万亩,河道疏浚448公里,湖区清淤317万立方米,新增污水垃圾处理能力453万吨/天,搬迁污染企业158家,新建储备林569万亩,湿地生态保护1.4万亩,建设农村供水管网3476公里,产生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工作推动过程中,开发银行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顶层谋划,主动对接国家长江办和相关部委明确的重点工作,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原则,建立长江大保护及绿色发展重点推动项目清单及工作目标,实施动态管理,积极推动四川古蔺县赤水河干流古蔺境污水治理工程、浙江遂昌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暨城乡融合建设项目、云南大理市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项目、成都公园城市龙泉山生态保护修复暨国家储备林项目等一批重大重点项目落地。

  为破解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面临的市场化融资难题,开发银行与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同意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的通知》《关于推荐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的通知》,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目前已通过该模式实现一批试点项目贷款授信承诺。

  同时,开发银行与国家林草局合力攻坚,大力推动国家储备林模式应用和创新,积极落实《关于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长江经济带大规模国土绿化的通知》工作要求,实现全国首个将森林碳汇收费权质押纳入项目信用结构的国家储备林项目——成都公园城市龙泉山生态保护修复暨国家储备林项目贷款发放,为探索金融支持生态碳汇和生态价值转化探索了新路子、积累了新经验。

  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部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开发银行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扎实做好“十四五”时期支持长江大保护及绿色发展各项工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开发性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