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视频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央视《朝闻天下》:推动项目开工 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字号: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央视《朝闻天下》 央视《朝闻天下》/2022-09-19A+

[video:央视《朝闻天下》:推动项目开工 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今年以来,一些基础设施领域的项目资本金与需求出现差距影响开工建设。为打通资金堵点,国家专门出台政策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立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以补充项目资本金推动项目开工,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在深圳,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不久前投放的4.42亿元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同时推动了当地四个重点项目的建设。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深圳市分行 蒋雁:银政企三方密切配合,及时破解业务推进中的难点和堵点,迅速推动政策性金融工具在深圳落地见效。

  根据政策,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今年7月份分别设立了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不到8月底,首批3000亿元资金就完成了投放,支持项目超过900个。 

  国家开发银行国开基金管理部 潘星霖:我们优先支持“十四五”规划内、前期工作成熟,而且在三季度内能够尽快开工的基础设施重点领域项目,确保资金到位之后能够加快支付、使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不久前,国家确定再增加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以撬动更多商业银行贷款、社会资本助力稳投资。截至9月16日,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新增额度也已投放超过1100亿元,支持项目31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