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国家开发银行:守护黄河安澜 服务高质量发展

【字号: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22-05-30A+

  夏日时节,洛河两畔晴空万里,碧波澄澈,树影摇曳。“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国家开发银行对河南洛宁县洛河生态治理二期项目给予了及时的金融支持。

  守护黄河安澜。国家开发银行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2021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重点支持了黄河重要支流环境治理、沿黄垃圾污水处理、国储林、引黄灌溉调蓄等生态保护项目和新郑国际机场三期、沿黄轨道交通、现代化产业园区等高质量发展项目。

  支持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2021年7月,河南发生特大暴雨灾情,郑州、新乡、安阳等地受灾严重。在积极支持救灾重建的过程中,国家开发银行紧扣守护黄河安澜这一重中之重,对水毁防汛设施修复和提升抗灾减灾能力项目同谋划、同推进,发放防汛救灾应急贷款30亿元,其中10亿元投放在黄河流经干支流地区,有力帮助抗灾减灾。

  做好“保护治理”大文章。国家开发银行把握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把支持黄河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建立服务黄河战略政银合作机制,对沿黄九市一区全面走访对接,实现省级、中心城市、流域其他区域的宣介全覆盖,先后与沿黄地市、省属国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3份。河南分行与河南省发改委联合编制《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融资规划》,签订《开发性金融服务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扛稳黄委会“属地分行”责任。主动拜访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讨论建立日常沟通机制,选派业务骨干交流挂职,更好服务重大项目落地。与黄委会共同调研、梳理流域内防洪安全、重大水利枢纽、滩区治理、泥沙综合利用等重大项目,积极探索金融服务模式,凝聚政银合力。

  下一步,国家开发银行将继续发挥开发性金融功能作用,争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全力支持黄河安澜重点项目,为服务新时代转型发展的“黄河大合唱”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