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首页>党务公开>2022
首页>党务公开>2022
2022

国家开发银行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视频)会议

【字号:
发布时间:2022-02-18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22-02-18A+

  国家开发银行日前在京召开全行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行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开展警示教育。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行长欧阳卫民主持会议,会议通报了近期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党委委员、驻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先平作工作报告,党委委员、副行长张辉、刘进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开发银行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推进自我革命,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一是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坚持不懈纵深推进开发银行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二是深刻领会党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引导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三是深刻领会“四个任重道远”的科学判断,继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四是深刻领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的鲜明导向,把管党治党的螺丝越拧越紧。五是深刻领会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的重要部署,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

  会议指出,2021年,开发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理论武装,强化监督执纪,不断健全监督体系,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发银行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不敢腐的震慑已经形成,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持续加固,促进全行政治生态不断好转。但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开发银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

  会议对2022年开发银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是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二是把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质量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三是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强化巡视监督,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和年轻干部教育管理。四是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入推进监督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五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树新风聚正气。六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化落实纪检监察派驻改革要求,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

  会议总结了2021年全行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形势和近年来查办案件的特点,并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二是坚定不移进一步加大反腐败力度,继续以重拳反腐的实际行动,稳步减少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三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派驻组和各内设纪检机构系统集成、上下一体的工作体系。四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和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要求,开发银行各级党委及领导班子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把手”要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级纪委要用实际行动和担当精神履行专责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会议开展了专题警示教育,组织领导干部观看《零容忍》专题片相关内容以及开发银行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以多种形式强化警示教育。会议还对开发银行优秀纪委书记和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表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把好文章分享给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