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业务

首页>业务概览>规划业务
首页>业务概览>规划业务
规划业务

规划业务

【字号:
发布时间:2015-12-20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15-12-20A+

  规划先行理念是开发性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规划合作建立和深化银政银企合作关系、构建融资方案和策划开发重大项目,是开发性金融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方法。国开行着眼于积极发挥在稳增长、调结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从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需要出发,在参与各级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点企业客户发展规划研究编制的基础上,着力开展配套的融资规划研究,为政府和企业客户提供高质量“融智”服务,系统设计和提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及企业客户发展的模式、路径和产品。在规划合作中,国开行强调运用开发性金融原理,突出市场、信用、制度建设内容的研究,强调做实规划、批量策划开发重大项目,对行内评审、贷款发放及风险管理形成有效支撑和服务。规划先行已成为国开行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业务发展、防控风险的独特优势。

  自2003年提出规划先行理念以来,国开行规划工作从行内开展自身业务发展规划,逐步拓展到与外部开展区域、行业、战略客户等国内规划合作以及国际规划合作,形成了完善、有效的规划组织体系。近年来,国开行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主动与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深化规划合作。一是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规划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政府间多边、双边合作框架下对接中国与合作国经济发展战略,从整体和中长期视角梳理合作思路,探讨合作模式、路径,策划重大项目,促进政策对接、战略沟通和务实合作。三是开展融资规划。融资规划是国开行独特融智产品,以政府上位规划为基础,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出重大项目策划方案和融资方案建议,供政府部门参考。四是开展国开行五年业务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发展目标和路径,为国开行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