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动态

首页>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开行动态
首页>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开行动态
开行动态

汲取精神力量 砥砺奋进前行——开发银行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宣传教育活动

【字号: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22-11-16A+

  按照中宣部关于广泛宣传阐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有关要求,今年7月至10月,国家开发银行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宣传教育活动。全行各单位坚持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以中宣部发布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激励全行干部员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学思践悟中激发爱党爱国之情,坚定金融报国、许党许国之志,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动力。

  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确保宣传教育广覆盖、多层次、见实效,引导干部员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通过开设专题培训、配发学习书籍、抓好内宣外宣,多维度多层次多形式推动宣传教育覆盖到每一名干部员工,在全行兴起学习热潮。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专题网络培训,作为今年“四史”教育主题,设置“党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红岩魂——信仰的力量”等9门专题辅导课程。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2期党性修养提升班,62名总行党委管理干部参训。全行配发《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运用内外宣平台开展宣传引导,在开发银行官方微信公众号、EP网站、楼宇视频发布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宣传解读图片39张,以及各单位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动态14篇,营造热烈浓厚的学习氛围。

开发银行在延安举办2期党性修养提升班

  把精神谱系专题学习与理想信念教育、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进一步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

  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研讨交流等形式开展学习,使干部员工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内涵和时代意义。江西分行开展“感悟红色精神 学史明理增信”主题党日,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重走小平小道,激励干部员工以实事求是精神勇闯新路。政策研究室围绕党的伟大精神开展交流研讨,党员结合理论学习、工作生活畅谈思想感悟。人力资源部赴北大红楼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深入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直属机关党委依托“党务讲堂”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精神谱系的重要论述,观看专题宣传片,加深理解专职党务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广州审计分部开展普通党员讲微党课活动,学习“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们在保家卫国和国家建设中做出的卓越功勋和伟大精神品格。

人力资源部组织党员干部、团员青年赴北大红楼现场学习

  灵活创新活动形式,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使宣传教育走“新”更走“心”

  注重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通过知识竞赛、专家讲坛、主题宣讲、参观展览、红色故事汇等多种方式,让学习内容“活”起来,让学习形式“新”起来。山东分行设计打造红色精品书吧,形成以阅读红色书籍重温红色历史、感悟初心使命的良好风气。天津分行开设微“讲”堂,邀请退休老党员、军转干部以亲身经历讲述对伟大精神的感悟体会。行业四部在八一建军节当天组织观看红色话剧《三湾·那一夜》,重温党史军史。国际二部、信息科技部组织干部员工赴卢沟桥追忆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重庆分行组织干部员工赴红岩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筑牢党支部“红”的本底和“岩”的硬气。广西分行选派党员担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解读人”,发挥领头羊作用带领员工重温英雄事迹,激励拼搏斗志。北京分行通过“人人参与、人人讲”的互动式、分享式学习,引导干部员工从伟大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宁波分行组织员工“重走一大路”,沿着中国共产党人在嘉兴南湖召开一大的足迹,探寻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

山东分行设立红色精品书吧

  把精神谱系宣传教育与弘扬清廉家风主题教育相结合,形成互促互进的良好态势

  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以清廉家风涵养党风行风,以时代楷模引领奋勇争先,引导干部员工从伟大精神中汲取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的精神养分。福建分行“寓教于乐”,开展“红心向党 廉洁向上”党建暨廉洁从业知识竞赛,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河南分行组织干部员工赴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信阳市光山县,前往邓颖超祖居现场聆听“海棠树下的思考”主题党课。陕西分行组织干部员工参观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感悟“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党委群工部学习以焦裕禄同志为典型的优秀共产党员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赴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洁有我”“廉洁家风”“廉洁健步”系列活动。青岛分行组织参观青岛市清廉家风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老一辈革命家的廉洁治家格言,以优良革命传统涵养清风正气。

福建分行组织开展“红心向党 廉洁向上”党建暨廉洁从业知识竞赛

  把宣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多措并举、抓好落实,将思想体悟转化为推动业务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把精神谱系宣传教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与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员工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学习体悟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使学习教育不仅引发思想“共鸣”,更形成行动“共振”。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分行有40名同志先后奔赴办公现场参与封控值守,其中18名同志最长坚守66天。“逆行者”们关键时刻坚守战斗在金融服务最前沿,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重要节点任务,以点滴行动诠释对伟大建党精神的赓续传承。新疆分行在乌鲁木齐市静态管理期间,以网络为载体灵活开展线上宣传教育,93名同志驻行全封闭办公41天,全力保障业务运行,攻坚克难推动重点工作,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投放破百亿元大关,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担当作为。

乌鲁木齐市静态管理期间,新疆分行以网络为载体灵活开展线上宣传教育

  下一步,开发银行将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开发银行实际,在总结此次宣传教育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持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促干、以干促效,把宣传教育成效转化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以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在开发性金融服务国家战略的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把好文章分享给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