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发布

首页>新闻中心>政策发布
首页>新闻中心>政策发布
政策发布

国开行:以开发性金融助力“两新一重”发展 服务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字号: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20-11-26A+

  2020年11月26日,国家开发银行参加中国银保监会主办的第264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向与会媒体介绍了国开行以开发性金融助力“两新一重”发展,服务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关情况,并围绕支持制造业发展、城市更新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以市场化方式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是国开行的传统领域和优势领域。今年以来,国开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支持“两新一重”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带动有效投资,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扩大内需,促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国开行围绕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平台、大数据中心、供应链数字化平台、产业数字化平台、骨干物流信息平台等重点领域,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重大建设项目提供中长期融资支持。国开行参与设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发挥投贷协同优势,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国开行在聚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区域发展重大战略过程中,积极支持城乡统筹、区域协同发展、产城融合、城市更新,以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建设,推进城镇化空间布局优化,助力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高质量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在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国开行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发放重大工程贷款1.13万亿元,支持了郑阜高铁、云南滇中饮水等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四五期间,国开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发展需要这条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回归政策性业务,发挥开发性功能,更好地以市场化方式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确保“十四五”时期发放“两新一重”领域贷款5万亿元以上,为助力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四十余家中外媒体出席了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