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新闻中心>信息公告>信息发布
首页>新闻中心>信息公告>信息发布
信息发布

国家开发银行关于2021年下半年内外部检查整改问责情况的公告

【字号: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22-04-27A+

  2021年下半年,中国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对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开发银行)开展了监督检查。检查认为,开发银行聚焦主责主业,坚守职能定位,集中资源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推动监管通报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全力支持中央巡视和现场检查工作,配合纪检部门持续加大反腐力度。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等指标达到监管标准。通过内外部检查发现,开发银行在风险管理、内控合规建设、数据治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开发银行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建设和业务经营两手抓,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支持配合中央巡视。把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和落实各项监管要求作为重大任务,建立整改工作审议机制和整改落实长效机制,以整改成效保障合规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一是加强党委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开发银行党委将抓好整改问责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支持配合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开发银行党委开展巡视工作,扎实深入制定整改方案,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持续肃清胡怀邦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恶劣影响,制定并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措施,举办全行首次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做到警钟长鸣。开展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点排查和腐败治理,加强廉洁风险和信贷风险联防联控。

  二是持续深化根源性整改成效。扎实推进内外部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董事会、高管层专题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坚持“销号制”原则,做好整改责任明确、标准明确、时限明确和措施明确,夯实“检查-评估-整改”的长效机制;建立监管处罚检讨反思和违规问题整改机制,以银保监会监管通报、监管处罚和提示、监管联动会议、三方会谈纪要的整改落实为抓手,积极反思制度建设、流程机制、系统架构方面的问题,查漏补缺,从基础着眼、从根源入手,持续提升内控合规管理效能。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整改。聚焦内控合规管理的薄弱领域精准发力,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检查督查,开展信贷业务内控合规提升工程,从架构、制度、流程、系统、人员、执行、监督、文化等八个方面进行代入式缺陷分析,提升内控合规管理的有效性。全面改革综合授信和审批体系,创新建立授信监控机制,全力推进风险化解处置,重点大额风险项目化解取得显著成效,打好风险化解处置持久战;稳步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加强日常监督和整改验证;抓好案件整改工作,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稳妥推进子公司“三非”附属机构清理,取得重大进展。

  四是严肃开展违规问责。坚持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全面检视并完善问责制度,规范问责程序、标准和要求,以严肃问责强化制度刚性。2021年下半年,开发银行共问责599人次,其中总行党委管理干部9人次,处级及以下干部590人次,给予行政处分34人次。

  通过持续深化整改问责,开发银行各项经营指标满足监管要求,内部治理不断提升,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日益健全,内控合规管理水平稳步提高,经营管理质效、服务国家战略能力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开发银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主动接受监督,加快推进真改实改彻底改,推动开发性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特此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