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新能源产业 国开行独具一片“风光”

【字号:
发布时间:2015-03-25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15-03-25A+

  新能源行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发展新能源产业,对于应对气候变化、防治大气污染、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国开行秉持开发性金融理念,积极创新模式支持新能源这一“蓝海”领域,在新能源行业发展中发挥了融资引领和主力军作用。

  自2003年起,国开行在银行同业中率先发力支持新能源行业,目前已经形成对风电、太阳能发电、垃圾发电等多种新能源的全面支持。“十二五”期间,我行新能源行业贷款余额增长超过4倍,累计发放贷款超过三千亿元,贷款余额突破两千亿元。

  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国开行支持境内新能源项目装机容量近5000万千瓦,约占全国并网风电、并网光伏电站的三分之一;支持项目年发电量约850亿度,相当于每年为我国节约标准煤27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000万吨、二氧化硫23万吨、氮氧化物20万吨。国开行太阳能发电行业贷款覆盖全球10个国家以及全国24个省区;风电行业贷款覆盖全球6个国家以及全国28个省区;支持境内风电装机达到3858万千瓦,约占同期全国风电并网装机的35%;支持境内并网光伏电站装机达到928万千瓦,约占同期全国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的29%;支持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企业“走出去”建设装机容量超过百万千瓦。

图为国开行新能源业务开展情况(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

图为国开行支持的酒泉风电基地玉门风电厂

  甘肃酒泉是我国重要的新能源发电基地,也是我国风能、太阳能的资源丰富区。截至2014年末,酒泉风电装机容量达800万千瓦,被称为“陆上三峡”。其中超过500万千瓦风电项目由我行支持,超过总装机的60%。 

图为国开行支持的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龙羊峡水电站是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发电项目,也是我国首个水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一、二期装机容量达到85万千瓦。该项目采用独具特色的水光互补运行方式,对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国开行支持的河南内黄100兆瓦生态农业大棚光伏电站项目

  光伏农业大棚项目将光伏发电组件安装在蔬菜大棚和养殖大棚棚顶,节约土地资源,结合农业及光伏发电产业,增强整体经济效益,既支持了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又带动了当地农业转型增收,为地方发展新型城镇化提供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