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视频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央视《中国新闻》: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在京成立

【字号:
发布时间:2018-07-12   来源:央视《中国新闻》 央视《中国新闻》/2018-07-12A+

[video:央视《中国新闻》: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在京成立]
 

  日前,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中方将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这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首个多边金融合作机制。今天,中阿银联体成立仪式暨首届理事会会议在国家开发银行举行。

  中阿银联体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牵头设立,创始成员行还包括埃及国民银行、黎巴嫩法兰萨银行、摩洛哥外贸银行、阿联酋阿布扎比第一银行等具有区域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阿拉伯国家银行机构。中阿银联体的成立将有助于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建立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金融合作关系,为促进双方全方位、多领域务实合作提供重要支撑。

  埃及国民银行副董事长叶海亚·阿布福图:我认为(加入中阿银联体)对于中国和阿拉伯银行来说都是很好的机遇。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在贸易、金融、高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小企业支持等方面有更多的合作。

  在成立仪式上,全体成员行共同签署了“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成立宣言”。国开行宣布,将在银联体合作框架下,进一步加大对中阿合作的支持力度,提供首期30亿美元中阿金融合作专项贷款,助力合作国经济社会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旭光:我想我们的专项(贷款)更多地服务于阿拉伯地区一些产能建设,因为阿拉伯国家产业升级的愿景比较迫切,所以我们想把重点资金用在这个领域,通过产能合作来提升经济水平。

  据介绍,中阿银联体将以平等相待、相互合作、互利公平、共同发展为原则,通过开放式、俱乐部式的运作模式,共同为中阿各国重大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和融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