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视频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央视《共同关注》: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成立

【字号:
发布时间:2018-07-12   来源:央视《共同关注》 央视《共同关注》/2018-07-12A+

[video:央视《共同关注》: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成立]

    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牵头,联合四家阿拉伯国家银行共同发起的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联体今天正式成立。这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建立的第一个多边金融合作机制。

  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牵头成立,创始成员行还包括埃及国民银行、黎巴嫩法兰萨银行、摩洛哥外贸银行和阿联酋阿布扎比第一银行。未来,还将接纳更多的阿拉伯国家银行加入。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旭光:目前我们是阿拉伯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十个阿拉伯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应该说双方的经贸往来不断深化。阿拉伯地区也是中国最大的劳务和投资地区。所以双方需要一个金融的支持。

  据介绍,中阿银联体将以“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互利公平、共同发展”为原则,以“自主经营、独立决策、风险自担”为前提,通过开放式、俱乐部式的运作模式,密切联系交流、分享客户资源、孵化合作机遇,为中阿各国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及金融服务。

  黎巴嫩法兰萨银行总经理纳迪姆·卡萨:未来我们会优先在黎巴嫩急需的基础设施和通信方面加强合作。

  埃及国民银行副董事长叶海亚·阿布福图:我们现在在试点开展境外人民币项目。另外,在境外基础设施方面,我们也希望获得更多的合作。将来,我们在非洲以及阿拉伯世界都会有更多的合作。

  国开行今天宣布,除了为中阿银联体提供首期30亿美元金融合作专项贷款之外,还将提供100亿美元重建与产业振兴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