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视频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央视《新闻联播》:中非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字号:
发布时间:2015-12-06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央视《新闻联播》/2015-12-06A+

[video:22央视《新闻联播》:中非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表示,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根本宗旨不会改变。中国持续发展为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和广阔前景。中国将把自身发展同非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谋求中非共同发展。伴随一系列加强和深化中非务实合作的重大举措相继出台并逐一落实,实实在在的造福双方人民的同时,中非合作正在向更高水平发展。

  在非洲东北部的吉布提,一列运送着1100吨小麦的火车正在缓缓驶出,这批粮食将运往埃塞俄比亚。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埃塞俄比亚正在经历30年一遇的严重旱灾,超过800万人受灾。国际社会提供的大量救援粮,由于运力不足,全都堆积在吉布提港口。经过紧急协商,中埃两国政府决定提前启用,本应于明年1月份运行的埃塞-吉布提铁路。

  积压多日的160多万吨救援粮,从吉布提港通过这条“中国造”的跨国铁路,源源不断运往埃塞俄比亚各受灾地区。

  不只是铁路,轻轨、港口、桥梁等众多由中国企业修建的大项目纷纷投入使用。非洲各国间互联互通水平在中国的支持下不断提高的同时,中国对非投资也驶上了快车道。对非洲西南部安哥拉罗安达省的600万居民来说,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很值得期待,因为他们就要通电了。

  给这些居民带来期盼的,是来自中国浙江的永达集团。在中非发展基金的支持下,它们为安哥拉带去了先进的电力生产技术和设备。而中非发展基金成立8年来,共在非洲35个国家投资了83个项目,金额近32亿美元,累计带动非洲国家100万人口就业。

  中非发展基金董事长迟建新:有利地促进了中国和非洲的产能合作,使得我们国家从原来的主要靠对非贸易合作逐渐向投资合作去转化。

  目前,非洲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新兴目的地。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存量达到324亿美元,是2000年的60多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