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国开行境内人民币贷款增万亿

【字号:
发布时间:2021-07-2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2021-07-20A+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发布了2020年年报。年报显示,该行2020年全年发放境内人民币贷款2.85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开发银行集团资产总额超1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0.79%,资产质量继续保持稳定。

  年报披露,在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方面,截至去年末,国家开发银行铁路行业贷款余额8657亿元,继续保持同业首位;公路行业贷款余额2.2万亿元;电力行业贷款余额1万亿元等值人民币;水利行业贷款余额4954亿元,继续保持水利工程建设融资主力银行地位;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贷款余额7206亿元;全年发放新型基础设施贷款553亿元。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国家开发银行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融资快速响应机制,在金融机构中首先发放疫情防控应急贷款,全年实现发放315亿元;先后设立两批复工复产专项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基础设施、制造业、民生等领域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全年发放专项贷款4681亿元。

  在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国家开发银行2020年全年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445亿元,为贫困地区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实现全面持久脱贫提供有力支持。

  在支持绿色发展方面,国家开发银行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截至2020年末,绿色信贷余额超过2.3万亿元,居国内银行业首位。

  在让利实体经济方面,国家开发银行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制定6类22项专项贷款利率优惠政策;落实减费让利举措,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延期还本付息力度;多措并举向实体经济让利,全年向重点行业、领域、客户直接让利335亿元。(记者:张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