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旗帜网:认真学、用心悟、扎实干——国开行总行机关各部门抓实抓深党史学习教育

【字号:
发布时间:2021-05-10   来源:旗帜网 旗帜网/2021-05-10A+

  近期,国家开发银行总行机关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行党委和开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并结合本部门实际和业务特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学习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信仰信念、扎实为民服务,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认真学:广泛动员 精心组织

  各部门精心组织谋划,丰富学习教育内容,凝聚合力,激发斗志,广泛动员引导党员干部和员工全身心投入学习教育中,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董事会办公室开展“学百年党史、悟初心使命、聚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部分章节,集体观看党史教育纪录片《重生》和《榜样》专题节目,从中汲取思想滋养、提高党性修养。政研室(党委宣传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班子成员领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部分篇目,开展交流研讨,通过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切实履行好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统筹协调推动全行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评管部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四史”学习,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审计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多媒体资源,组织干部员工每天学习观看一集《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通过观影深刻认识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从中汲取营养和动力,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驻开行纪检监察组开展《中国共产党简史》部分章节集体学习,全体党员干部和部分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党员参加学习,将从党史中汲取的丰富营养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坚定稳妥做好各项工作的不竭动力。国际信贷部组织“学习榜样精神,领会榜样力量”主题党日活动,集中观看《榜样5》专题节目,从中找准对党忠诚的坐标原点、为群众办实事的奋斗起点和攻坚克难的斗争节点,更加自觉投身国际业务中心工作,不断增强信心勇气,锤炼钢铁筋骨。

用心悟:突出特色 走新走心

  各部门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提升学习教育质量,接地气、入人心,推动广大党员真正学出信念、学出斗志、学出担当。

  基金管理部建立“百年党史天天读、周周学、月月讲”学习机制,每天发布党史知识,每周组织全体党员研读党史学习必读书目,每月请两名党员同志结合学习心得谈体会、讲党课,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党的百年奋斗史。开行党校举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题党日,领导班子、处室负责人进行第一次专题研讨和专题学习,全体员工赴宋庆龄故居参观并听取专题讲座。组织“党史小百科”“党史大家谈”“读书讲学”等多个学习板块,同时围绕教育培训与人力资源管理进行讨论。群工部开展“学党史、传家风—红色家史大家谈”系列活动,分享老一辈共产党人在革命、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受革命先辈的坚定信仰、家国情怀和优良家风,学习他们严守党纪、谦虚谨慎、艰苦朴素、忘我无私的革命精神和高风亮节。总务部召开一季度党员政治生日会暨“学党史 强党性”系列读书分享会,在政治生日当天为党员发送祝贺短信,现场赠送学习资料,3位党员代表在前期扎实自学的基础上,通过幻灯片演示、交流座谈等方式分享党史学习体会。离退休部组织全系统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收看第二场全国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网上报告会,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云课堂”优势,为老干部提供新颖便捷的学习方式,帮助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国际一部班子集体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部分篇目、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号召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立足本职岗位,更好服务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

扎实干:精准施策 务求实效

  各部门将学党史、悟思想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围绕自身职能特点精准发力,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支持发展、服务群众的实效。

  规划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邀请绿色金融领域权威专家来行开展专题讲座,向全行系统讲解国内外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金融机构的应对措施及建议等内容,研究进一步推动开行绿色金融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市场部召开“温百年征程、谱党建新篇、创业务佳绩”党史学习工作会议,重点研究“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提出要发挥同业合作渠道优势,进一步推动同业柜台代销扶贫农产品,推动转贷款合作向革命老区覆盖,继续强化服务客户力度。法规部联合北京分行,组织青年党员干部赴北京城市副中心开展沉浸式学习,参观副中心规划展厅、考察地下综合管廊,了解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的不平凡历程,研究探讨开发性金融支持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有效路径。行业三部与住建部科技司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共同参观学习位于上海的国歌纪念馆,并深入上海、苏州城市更新项目一线,聚焦业务痛点难点与有关部门座谈交流,加强银政对接,共同探索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新思路。科技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专项行动,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服务员工“一公里”,在办公协同、科技治理、服务保障等领域为部内员工办实事,促融合;二是服务分行“一公里”,搭建总分行科技沟通交流平台,强化基层IT能力;三是服务客户“一公里”,科技赋能解决服务难题,提高客户满意度。人力部(党委组织部)优化人力资源“一站式”服务平台,坚持一站受理、内部联动、统一督办,前移服务窗口,优化系统模块,明示服务清单,通过现场和非现场方式,为全行干部员工直接提供员工证明、政策咨询、信息查询等近200项服务事项。住宅金融部与河北分行就重点棚改项目风险管控召开专题视频会,针对棚改业务发展现状,帮助分行制定风险管控预案,解决当前工作难点,加快观察客户名单项目风险化解,提高棚改贷后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