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新华社:国开行定点帮扶务川:金融扶贫拔穷根 仡乡俊秀舞彩练

【字号: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2020-12-31A+

[video:新华社:国开行定点帮扶务川:金融扶贫拔穷根 仡乡俊秀舞彩练]

  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围绕务川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助学贷款、农业产业化、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领域,研究出台定点扶贫县的帮扶政策举措,优化政策供给,明确信贷计划倾斜、优化办贷流程等差异化优惠措施,持续加大对务川信贷投入,充分体现开发性金融机构扶贫的主力军作用。截至目前,国开行已累计承诺贷款61亿元,投放资金51.4亿元,为务川如期脱贫出列奠定坚实基础。

  移民搬迁提升了幸福感

  一排排崭新的小楼房,条条道路纵横交错。秋日阳光洒在大坪街道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敬贤社区里,老人们在广场上散步、晒太阳、拉家常,一片和谐幸福的景象。

  敬贤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田小霞介绍,敬贤社区一共搬入2163户贫困户9831人,社区里建有党群活动室、幼儿园、卫生室、老年活动中心、健身房、娱乐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书画室……配套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群众生活其乐融融。

  国开行定点帮扶务川以来,累计投放贷款资金3.04亿元支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建设,让8700余人从深山沟里搬进了城镇,结束祖祖辈辈生活在深山老林的历史。

  环境整治靓了乡村爽了精神

  “我们原来这个地方的路出门就是一脚湿,都是泥巴路,以前用水相当困难,要从很远的地方去挑“泥脚窝”水,很不卫生,现在帮扶政策好,把我们的环境改造得很好,路全部是水泥路、沥青路,水是自来水。”柏村镇通木村村民文来齐说。

  作为经历脱贫攻坚的亲历者,村民安详的脸上透着满足:“以前院子里都是烂泥路,条件不好,在运柴过种摔伤,落下了残疾。共产党政策好,通过人居环境改造,家家户户通了水泥路,用上安全饮水、有了新厨房、有了水冲厕所,环境优美整洁,大家过上了心目中的好日子。”

  为加快补齐务川农村通村通组公路、安全饮水等短板,国家开发银行发挥融资优势,积极支持全县通村通组公路、安全饮水、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累计投放通村通组公路建设贷款9.8亿元、农村环境整治资金9.92亿元、水利资金2.84亿元,建成农村公路1500公里,完成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改造46691户,实施农村安全饮水2028个。

  特别是国开行支持21.08亿元贷款,建成了务川至正安高速公路,结束了务川不通高速的历史。

  棚改旧改改出新生活

  丹砂街道九天洪渡小区,一栋栋高层住宅楼交相辉映。小区里,平整的路面、漂亮的绿化带、舒适干净的休闲座椅,群众乐在其中。

  朱申红是都濡街道居民,2017年通过棚户区改造项目,他们一家搬入了新居。

  朱申红说:“以前我们住在棚户区,一大家人住在一起,没有环境也没有花园,特别是不安全,光线也不好,小孩学习也没有独立的空间,我们拆迁改造后我们住上了电梯房,既卫生又安全,特别是孩子有了独立的学习空间,感谢国开行的大力帮扶。”

  在国家开发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实施了县城世纪东升新城、县府路、中学中路、东门毛岗4个棚户区改造,随着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推进,从棚户到楼房,昔日杂乱无章的居民楼旧貌换新颜,新小区里子“好住”了、面子“好看”了,焕然一新的家园透出浓浓的幸福味道。截至目前,国开行已累计承诺贷款20.8亿元,发放贷款17.57亿元,涉及棚改居民7069户。

  产业扶贫助推乡村振兴

  “注意摆放的距离,中间要留点空间。”眼下正是香菇上架、黑木耳下田的季节,黄都镇云丰村坝区产业基地一片繁忙。

  基地负责人王贻库在大棚里指导10余名村民摆放香菇菌棒。

  据王贻库介绍,现已上架23万棒香菇,下田10万棒黑木耳,正在准备100亩的羊肚菌生产材料,预计香菇和黑木耳能产鲜菇50万斤产值200万元,产品主要销售到浙江杭州、湖北武汉等地,稳定增加群众收入。这是务川17个坝区14118户群众产业增收的一个缩影。

  国开行紧紧扭住发展与增收两个核心要点,以金融支持为重要抓手,通过政策优惠鼓励,吸引并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各种资源向产业扶贫聚合,先后向茶叶和生态养羊两个产业链上的农户投放小额贷款资金共计6000万元,支持农户376户;推动落实产业发展转贷款项目资金8675万元;授信支持务川国家储备林项目资金7.6亿元,解决了林业产业及花椒、中药材、菌类种植等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中资金困难问题,有效实现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增强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造血”功能。

  教育扶贫点亮仡乡学子希望之光

  “现在党的政策真是太好了,孩子读书可以通过助学贷款,为我们减轻了很大的经济负担”前来陪同孩子办理助学贷款的张小勇说。

  国开行聚焦教育扶贫,充分发挥助学贷款的精准扶贫作用,持续投放助学贷款,做到应贷尽贷,竭力为每一位贫困家庭学生服好务。截至目前,共投放助学贷款2.75亿元,支持学生1.7万人,帮助贫困家庭大学生圆了“大学梦”,深得学生、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

  “暖冬书吧,这个平台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让我学会了更好的融入社会。”一位残障员工动情的说道。

  国开行为解决务川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问题,通过捐赠增信资金撬动“暖冬书吧”公益基地建设,打造特殊教育在校学生康复训练和实训基地,搭建残障学生手工艺精品展示和出售平台,既为广大阅读者提供优质的书籍和优美的学习环境,也让残障人士发挥专长、在实现自我价值中找到了脱贫的准路子。此外,国开行向第五小学、第四小学、县特教学校、黄都中学、涪洋中小学等学校累计提供捐赠资金达419万元。

  倾情帮扶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没想到我们小县城也能有共享电瓶车!”居民骑着共享电瓶车拍一段短视频发到网上,成为务川百姓的一种时尚。

  经国开行驻务川挂职干部王新峰、薛博文多方争取,引入北京企业在务川投资200万元,投入1000台共享电瓶车,极大方便了务川县城新城区居民出行,同时还提供20个就业岗位。

  通过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依托国开行总工会系统“工福云”APP平台和中国农业银行“农银e管家”APP平台实现农特产品“黔货出山”销售额累计达270万元。尤其在疫情期间,砚山镇石朝村创富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存栏3000只土鸡滞销,多方联系,认真制定销售解决方案,通过电商冷链专车,将滞销的土鸡送到浙江宁波,销售收入近30万元,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扶贫必扶智,融智激发内生动力。国开行还出资分批组织基层扶贫干部、中小学校长、农村青年280人赴北京、浙江、福建等学习培训,举办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能力提升培12期,受益人数达800余人,实现了“培训一人、受益一家、带动一片”的精准扶贫效果。

  2012年以来,国开行累计捐赠资金2983万元,推进公益事业发展,与务川人民的情融得更深,心贴得更近。从教育到医疗,从招商引资到劳务输出,从经济发展到社会事业,山乡巨变刷新着仡乡居民的生活。人民收获满满,幸福萦怀,激荡起生机勃勃全新气象,开发性金融巨轮正带着48万务川人民驶向高速发展新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