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新华网:全力以赴铺就脱贫路 国开行四川帮扶显担当

【字号:
发布时间:2020-09-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2020-09-29A+

  四川,承接华南、华中,连接西南、西北,位于中国西南腹地,素有天府之国的美称。四川也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支持四川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国家开发银行与贫困地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以教育扶贫托起明天的希望,让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以金融活水浇灌产业之花,全力以赴,尽显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责任与担当。

  安居乐业 护航易地扶贫搬迁

  走进位于凉山州昭觉县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南坪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现代化的小区,整个小区没有围墙,主次道路联通住宅区、商业区,小区将场地的高差化解为多层台地,建筑沿等高线顺势而立,形成具有彝寨个性层叠感的现代聚落,现代和传统民族文化在这里交织。

  “搬家后最大的改变是交通便利了很多,对于我们正在念书的学生来说,这里环境安静,适合看书学习。”阿由布哈是西昌学院水利水电专业的大四学生,在昭觉县的易地扶贫搬迁中,他们一家住进了水电气全通的75平米新居,还在政府补贴支持下购置了电视、沙发……阿由布哈说,“以前回到家都是席地而坐,而现在我们可以坐在沙发上了。”

  南坪社区正是国开行支持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据悉,“十三五”期间,凉山州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53200人,占全省1360461人的26%,位列全省首位。国开行四川分行目前已累计发放中长期贷款24.3亿元,支持了凉山扶贫任务最重的昭觉、美姑等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共计搬迁232955人,占全州的66%。

  在改变村容村貌、支持乡村振兴方面,国开行也在不断发力。2018年末,成都市成功申办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届时将有来自约17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余名运动员和官员汇集蓉城。龙泉驿区作为大运会主会场片区,亟需加快推进城市功能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和乡村品质。国开行四川分行承诺贷款3.8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2亿元,支持龙泉驿区东安街道平安村乡村振兴项目。该项目建成后,这里将从传统的农村变成“都市田园、乡村公园”,不仅能大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还将为“大运会”成功举行提供配套支持设施。

  扶智助学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这里上学的孩子,他们的父辈也许从来没有离开过小村庄,也没有去过正规大学学习,他们大都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毕业后也愿意留下来,为凉山州当地的教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传统战部部长邹春芸说。

  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四川民族类别和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区,自古就是通往我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通道、古“南方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受自然、历史、社会等多重因素制约,凉山贫困问题十分突出。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当前,凉山州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同时师资不足问题凸显。凉山民族师范学校是凉山州培养基础教育师资的重要基地,为消除凉山州基础教育师资培养的发展瓶颈,四川省、凉山州决定在民族师范学校的基础上搬迁升级建设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增强凉山州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实力。国开行积极支持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建设,对该项目,国开行四川分行累计提供了8.0663亿元的中长期贷款。学校目前在校生近2600人,预计2021年在校生规模达7000人,将为凉山州输送一批批的基础教育人才。

  在中等教育阶段,国开行秉持着“助学一人脱贫一家影响一村”的思想,2017年秋季起,国开行四川分行协同共青团凉山州委、凉山州教育局、凉山州民族中学发起“温暖凉山·精准扶贫”青春助学行动。按照每人每年8000元标准,依照中考成绩,通过公开招生的形式,面向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招收品学兼优的高中学生,并支持他们完成3年高中阶段学业。

  据悉,国开行四川分行累计向“温暖凉山·精准扶贫”青春助学行动捐款240万元,先后设立高2020届“春晖班”、高2021届“春晖班”各1个,资助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为支持“春晖班”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国开行总分行多次赴现场开展开班仪式、主题班会等活动,同时还向每名学生捐赠校服,引导学生努力学习,提升素质,力争取得优异成绩,考上理想大学。高2020届“春晖班”在高考中取得12人上一本、24人上二本的优异成绩,平均分498分。

  “自从进了‘春晖班’,我就几乎没再找父母要过钱了。”就读春晖班的麻卡布依说。在“春晖班”,每个孩子每个月能领到1000多元生活费,其中800元来自国开行的捐赠,节省一些的话,毕业后还能存下些钱用于读大学。

  国开行还通过助学贷款支持贫困学子圆大学梦。截至8月底,国开行已累计向凉山州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发放助学贷款10.1亿元,支持67166名学生圆了大学梦。

  发展能源 金融支持风电开发

  凉山州自然资源富集,地貌复杂多样,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风能资源非常丰富。风电项目资金投入大、回收期长,亟需金融支持。国开行充分发挥中长期贷款优势,大力支持凉山州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德昌风电开发有限公司于(以下简称“德昌风电公司”)2010年2月26日在四川省凉山州德昌县注册成立,主营业务为风电及其他电能项目的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电力生产等。德昌风电公司投资开发的德昌风电场,均位于凉山州德昌县,分七期开发建设,自2010年11月一期开工建设,到2020年1月七期工程全部投产发电,总装机规模40.95万千瓦,项目总投资35.04亿元。

  在凉山风电开发项目中,国开行是首家承诺和发放贷款的银行。截至目前,国开行四川分行已累计向电建德昌风电、西昌飓源风电、国电投喜德风电、大唐普格风电、华能昭觉风电等16个风电项目以及昭觉县、喜德县、普格县光伏项目授信108亿元,发放贷款64亿元,支持装机180万千瓦,有力带动了凉山新能源的大发展。(记者:秦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