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新快报》:帮扶助学金托起求学梦 贫困户孩子考上研究生

【字号:
发布时间:2020-09-22   来源:新快报 新快报/2020-09-22A+

  今年8月,一纸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飞”进了河源江东新区临江镇胜利村贫困户丘振才的家中,让一家人喜上眉梢。这个曾经陷于贫困的四口之家,这一次终于不需要再像4年前那样,为孩子的大学学费而焦头烂额。过去4年间,帮扶单位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筹资设立的胜利村“贫困子女助学金”计划让丘振才的两个儿子可以专心向学,而自身务工收入和来自扶贫项目的分红也让一家人成功脱贫奔小康。

  “不能让贫困毁了孩子们的求学梦”

  河源江东新区临江镇胜利村地处柏埔河畔两岸,临近高铁站、临江工业园,距离河源市区也不过7公里左右,但却是一个有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户161人的省定贫困村,丘振才一家就是其中一户贫困户。由于妻子在外务工,丘振才只能留在家中务农,以便照顾小儿子,收入十分有限。

  2016年,他们一家四口从泥砖屋搬进了红砖房,大儿子丘志聪又顺利考上了广州大学,成为了胜利村贫困户子女中第一个全日制本科生。乔迁新房、儿子高中,本是双喜临门,但丘振才乐呵了没几天,又陷入了忧愁当中。原来,就在他们搬家后没多久,老房子就在一场大雨中倒塌了,新房子还没开始装修,里边也没几件像样的家具,同时还要为大儿子解决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的问题,仅依靠妻子务工的微薄收入是远远不够的。

  在这个时候,帮扶单位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向他们伸出了援手,解了这个家庭的燃眉之急。“不能让贫困毁了孩子们的求学梦。”驻村工作队告诉新快报记者,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帮扶单位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强化教育帮扶措施,筹资设立了胜利村“贫困子女助学金”计划,为包括丘振才在内的胜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读子女提供资助。

  4年间,驻村工作队通过发放助学金,每个学年为丘家大儿子提供5000元补助、为丘家小儿子提供500元补助,切实帮助丘家减轻教育相关支出,让大儿子丘志聪能够顺利完成大学本科学业。同时,结合江东新区、临江镇和帮扶单位的一系列产业扶贫、资产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帮扶措施,丘家的收入水平不断改善,曾经“裸露”的红砖房已经完成装修,家中还增添了平板电视、冰箱、洗衣机等现代家电家具,一家人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坦。

“帮扶一个大学生,拔掉一个穷根子”

  家里生活条件的改善,犹如吃下一颗定心丸,化解了丘志聪的后顾之忧。本科期间成绩一直不错的他,在家人和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下,决定考取研究生进行深造。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广州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今年8月,期待已久的录取通知书“飞”进了丘振才家中,让一家人喜上眉梢。这一次,丘振才没有像4年前那样为儿子的学费而发愁,就在不久前,他收到了江东新区党委、管委会给全区有劳动力贫困户发放的一笔疫情补助,2月到3月间每人每月500元,丘振才家有4口人,共计收到4000元。同时,得益于政府教育扶贫政策,两个儿子2019年秋季-2020年春季学年的教育生活费补助也已发放到位。再加上帮扶单位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发放的助学金、慰问金以及每年村里的扶贫项目分红,足以覆盖儿子今年的学费、生活费等开销。

  有了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大力帮助,丘振才也知恩图报,新冠疫情发生后,他积极报名成为村里第一批值守在防疫检查卡点的志愿者。在得知胜利村统筹推动“观光+药用”一体化中草药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后,丘振才又主动应聘,最终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推荐下被录用,负责村内中草药种植项目管理工作,每月收入近3000元,让一家人的生活更上一层楼。

  丘家的故事是胜利村脱贫奔康的一个缩影。“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就拔掉了一个穷根子。”驻村工作队告诉记者,精准帮扶以来,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驻村工作队一直强调志智双扶,通过走访贫困户,持续强化思想帮扶,让乡亲们明白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积极鼓励贫困户的孩子们多读书,才能彻底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截至目前,胜利村“贫困子女助学金”计划已累计补助超过200人次共19.2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