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人民网:国开行董事长赵欢:加大逆周期调节 助推形成新发展格局

【字号: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2020-08-31A+

  “当前,不少企业面临资金紧张、成本上升、需求萎缩等压力,对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需求更迫切了。”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国有金融机构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金融工具,国开行要发挥开发性金融逆周期调节的作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赵欢说,2020年以来国开行聚焦主责主业,一方面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信贷投向更准、投放更快、成本更低了;另一方面不断深化自身的能力建设,推进融资模式创新和子公司改革,助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信贷投放更多更准更实

  面对疫情冲击下的实体经济困难,2020年以来国开行在信贷投放政策上适时调整,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截至7月底已发放本外币贷款2.12万亿元,境内人民币贷款余额新增7750亿元。

  信贷投向更准了。赵欢介绍,国开行发放“两新一重”领域贷款1.17万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1704亿元、长江大保护及绿色发展贷款3093亿元。同时,新增小微企业转贷款1083亿元,余额增长达到100%以上。此外,还发放外汇贷款447亿美元,有力支持了稳外贸稳外资重点企业和“一带一路”重点项目。

  支持措施更实了。“贷款规模和政策向湖北地区倾斜,支持航空、公路行业纾困;加大了贷款延期、续贷力度,帮助受疫情影响的重点地区、行业和客户渡难关。”赵欢说,利率优惠也更大了,国开行制定了专项贷款利率优惠政策,新发放贷款利率较2019年明显下降。

  春耕备耕农时不等人。为此,国开行专门设立了100亿元春耕备耕专项贷款,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了高效率、低成本的融资。

  稳外贸稳外资,关键在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的及时有效修复。为此,国开行推出了外汇专项贷款,以加大对进出口贸易合作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以及国际物流供应链的支持。

  “我们还打出了‘组合拳’,密集推出疫情防控应急贷款、复工复产达产优惠利率流动资金贷款等一系列专项信贷产品。”赵欢说。

  让市场主体更便捷获得开发性金融支持

  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顶梁柱”、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经济基本盘。目前,我国市场主体超过1亿户,如何保护好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赵欢介绍,为了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焕发活力,国开行加大了对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综合运用复工复产达产专项贷款、制造业专项贷款等多种金融服务和产品,为骨干企业和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支持。

  他具体说道,国开行先后推出两批专项优惠利率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产业链复工达产,推动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截至7月末,国开行今年已累计发放专项贷款4623亿元,支持超过1000家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我们还在完善差异化定价,合理向企业让利。通过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扩大转贷款合作的机构范围和业务覆盖面,提升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和便利性。”他说。

  围绕探索普惠金融业务,赵欢说,国开行与中小金融机构合作支持小微企业,把国开行资金优势和合作机构贴近客户的服务优势相结合,破解了国开行网点少、人员数量有限的难题。

  “我们还与新兴的互联网银行开展合作,发挥其线上渠道、模式、技术优势,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服务覆盖面,让市场主体更便捷获得开发性金融的资金支持。”他说。

  助力新发展格局 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更需要注重提升金融支持的质量和效益,适应新发展格局下供给体系、需求体系的新变化新特点。

  针对下一步发力的重点领域,赵欢介绍说,国开行将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促进重大区域的发展战略,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医疗卫生等领域“补短板”;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保障企业技术改造和高端制造等关键领域融资需求。

  做好金融服务的基础,是自身能力的提升。赵欢表示,深化改革创新,是开发性金融持续发展的应有之意。在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上,国开行要持续推进融资模式创新,深化子公司改革转型。

  放眼世界,一些国家的崛起和衰弱往往与金融能力密切相关。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增加了许多新的金融风险和挑战。对于防范化解风险,国开行开出的“药方”是“坚持防范和化解两手抓”。

  赵欢说,“我们制定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实施方案,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尽锐出战、精准拆弹。经过前期努力,国开行资产质量更加健康、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据介绍,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上,国开行强化了客户统筹管理、风险源头管控和分类管理。对用信审查、发放支付、担保管理、不良处置等环节风险防控,细化信贷管理标准,进一步规范管理流程,并开展疫情影响风险排查,加快推动风险真实暴露和风险出清。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国开行是较早成立金融扶贫事业部的金融机构,大额、长期资金有力支持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截至7月底,国开行今年已发放扶贫贷款2169亿元。”赵欢说,今年以来,国开行重点支持“两不愁三保障”等薄弱环节,并为挂牌督战的52个县提供差异化、定制化金融服务方案;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支持东部龙头企业赴西部,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投资兴业;探索以市场化融资方式,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

  “国有金融机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金融领域的重要体现。”他说,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要扎实服务“六稳”“六保”,助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服务国家战略。(记者:李彤)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接受人民网专访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