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新华财经:国开行复工复产专项贷实现本外币发放逾1481亿元

【字号:
发布时间:2020-03-11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2020-03-11A+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开行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支持各地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截至3月6日,国开行复工复产专项优惠利率流动资金贷款已实现本外币发放超过1481亿元,为实体经济引来了纾困解难的开发性金融“活水”。

  在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国开行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对接,全力做好对在建项目、新开工项目的资金支持。对于经地方政府或有关部门新批准或备案的重大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推动项目加快启动和建设。

  渝怀铁路二线涪秀段全长约306.73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建设项目,也是带动彭水县、酉阳县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点扶贫项目。但受到疫情发生以来铁路运量大幅下降的影响,该项目的建设方渝涪铁路有限责任公司面临着各类运行建设费用居高不下、收入却大幅下降的资金困局。国开行重庆分行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向渝涪铁路发放了5500万元专项贷款,为渝怀二线涪秀段复工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在护航制造业健康发展方面,国开行积极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优势,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项目建设,助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制造业是受本次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35.7%,比上月下降14.3个百分点。制造业健康发展关系稳就业、稳经济大局。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是拥有诸多核心技术的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2019年,陕鼓集团国内外合同订货量创历史新高,全体员工准备在2020年开年争一个“开门红”。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节奏,回款压力骤然加大,急需低成本资金救急。国开行陕西分行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快速启动绿色通道,迅速完成了评审、授信审议、合同签订等流程,在24小时内实现了3亿元专项贷款发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据悉,国开行近期还将设立制造业企业专项贷款,精准支持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和持续健康发展。

  在服务保障民生方面,国开行聚焦粮油、物资、能源供应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以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助力各地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雄安新区容城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是雄安新区容城县燃气能源的主要供应商,在保障民生和支持新区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流动资金十分紧张。国开行河北雄安分行在了解相关情况后,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对接,加班加点完成资料收集、尽职调查和授信审批等工作。2月27日,国开行河北雄安分行向新奥燃气公司发放首笔专项贷款3000万元,为疫情期间新区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燃气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开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有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功能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出实招、出新招支持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为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积极贡献。(记者:吴丛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