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金融家》:国开行 用优质服务护航“一带一路”

【字号: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中国金融家》 《中国金融家》/2019-11-26A+

  作为我国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主动作为、高效落实,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和作用,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实践。

  截至2019年9月末,国开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业务余额超过1600亿美元,重点支持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社会民生等领域发展,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开发性能量。

  高质量落实高峰论坛成果

  记者了解到,在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方面,国开行共有五类13项成果纳入第二届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涉及国际合作重大举措、务实合作项目、机制平台建设和规划咨询合作等多个方面。习近平主席在首届和第二届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的共建“一带一路”专项贷款,截至9月末已完成合同签约3518亿元等值人民币,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长期、可持续、风险可控的资金支持。

  在专项贷款支持下,一批基础设施、产能合作、金融合作和民生环保领域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将进一步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条件,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惠及民生和就业,夯实合作国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并带动我国装备制造、工程施工和资本“走出去”。

  实践中,国开行认真贯彻第二届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中“为实现项目可持续性……呼吁‘一带一路’合作的所有市场参与方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遵守联合国全球契约”的要求,聚焦助力经济繁荣、改善人民生活、优化生态环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了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责任与担当。

  在支持重大项目方面,国开行支持中方与印尼企业合资建设首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高铁项目——印尼雅万高铁。该行支持的斯里兰卡科伦坡南港码头建设,在项目建设期和运营期将分别为当地创造3000和7000个就业岗位,预计特许经营期内将为当地带来18亿美元税收。为印尼青山工业园产业链发展提供融资支持,助力印尼不锈钢产量从零跃升至全球第二,并为当地创造3万个就业岗位。

  在国际产能合作领域,国开行支持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厂升级改造、年产50万吨聚丙烯等重大项目,以及文莱恒逸年加工800万吨原油石化项目,进一步完善当地产业链条,提升工业化发展水平。

  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国开行积极开展交流培训,加强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合作,2013年至2019年9月末,累计面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举办129次交流活动,覆盖58个国家共计3738人次;国家开发银行奖学金累计资助和奖励沿线国家留学生393人次来华学习。

  在此过程中,国开行不断完善“一带一路”风险管理制度,建立覆盖国别风险、主权债务、金融市场、法律合规等方面的综合风险管理架构,持续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同时,强化贷前尽调、贷中评估和贷后监管,避免建设超出合作国承受能力、不可持续的项目,严守风险底线。

  深化金融领域务实合作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开行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加强与沿线多国间的金融合作,构筑起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

  据了解,国开行不断深化与各国多双边机制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先后发起设立了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中非金融合作银联体、中拉开发性金融合作机制等多边金融合作机制,与全球几十家区域、次区域金融机构及合作国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通过银团贷款、联合融资等方式,主动邀请国内外金融机构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共担风险。

  与此同时,国开行积极推动人民币对外投融资业务,推动离岸金融市场建设和跨境人民币结算,开创多个“首次”,推动人民币“走出去”取得积极效应。国开行是最早在香港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最早在香港、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最早采用 Shibor为定价基础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内地金融机构。同时为推动人民币“走出去”,国开行探索出多种融资模式,如通过大额合作方式,用人民币融资带动我国设备、产品、技术及工程承包出口;通过向境外银行授信的方式带动中资企业商品和劳务出口等,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开放进程。

  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绿色发展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增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动力的有效途径。6年来,国开行坚持环境与经济和谐发展原则,加强绿色投融资合作,服务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的企业,支持合作国生态环境保护、气候适应型农业等领域发展,为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注入金融活力。

  在项目评审环节,国开行重点对企业保护环境等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分析,并作为贷款决策的必要条件。据了解,国开行支持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斯里兰卡科隆坡港口城基础设施项目,就是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典型案例。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公司严格按照当地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及要求,对港口南北10公里的海岸线进行海洋水质、水下生物方面的监测,最大限度保护水下生态。

  国开行不仅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在“一带一路”项目评审、实施、验收全过程,同时,还通过发行绿色债券推动沿线国家可持续产业发展。2017年11月9日,国开行发行首笔准主权国际绿色债券,包括5亿美元债券和10亿欧元债券。这次发行债券获得了国际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颁发的气候债券标识,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绿色产业项目,包括清洁能源、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项目,致力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

  国开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8月,国开行国际金融事业部成立,打造了高质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金融平台。国开行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坚守服务国家战略初心,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能力和质效,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