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旗帜网: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字号:
发布时间:2019-08-29   来源:旗帜网 旗帜网/2019-08-29A+

  8月27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主持会议,中央第26指导组组长邓声明、副组长叶兴旺和指导组全体成员,以及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国开行全体党委成员参加。

  赵欢通报了国开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本情况,以及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并代表国开行党委班子作检视剖析。赵欢对照主题教育五个目标,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及国开行党委提出的“四个有没有”要求,联系胡怀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以及全行警示教育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件,深入查摆了国开行党委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激励担当作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思想觉悟、政治品格、作风修养、能力担当、清正廉洁等方面深刻剖析了根源,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措施。

  赵欢带头作自我批评,运用自己在主题教育中的学习、调研、检视和整改成果,紧扣主线,聚焦主题,围绕目标,检视问题,从思想、政治、能力、作风、廉洁等层面进行深刻剖析;国开行党委副书记、行长郑之杰,以及党委其他成员也逐一开展检视剖析。全体党委成员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岗位职责,坚持实事求是查摆问题,从主观层面深挖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每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后,班子其他同志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门见山、开诚布公、严肃认真地提出批评意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帮助改进提高,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邓声明在讲话中指出,国开行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党委书记带头,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积极主动提高认识,取得了较好成效。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突出,检视问题清醒自觉、敢于直面,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实事求是,质量比较高。下一步,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赵欢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国开行党委要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一是带头履行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做好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二是带头坚定政治信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国开行服务国家战略、深化自身改革、防范金融风险等各项工作的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工作和国开行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带头净化政治生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吸取胡怀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惨痛教训,进一步深刻反思,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带头发展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以清正廉洁的实际行动为全行作表率。四是带头提高政治能力,为践行初心使命提供坚强保障。抓党建、促改革、谋发展,进一步解决党建工作形式化问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牢固树立“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廉洁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努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五是带头增强政治担当,把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重要标尺。坚守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着力解决好业务泛战略化、泛政策化问题。继续加大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长江大保护、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民营和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