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证券报》:国开行: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

【字号:
发布时间:2019-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2019-07-18A+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7月18日,国开行在北京召开2019年上半年经营形势分析座谈会。会议强调,国开行要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助力做好“六稳”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上半年,国开行扎实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去产能成效,分别压减钢铁、煤炭、煤电行业贷款余额约18.7亿元、37亿元、28.5亿元;提升产业链水平,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健康医疗、海洋经济等短板领域发展;畅通金融和实体经济循环,向实体经济融资1.4万亿元。截至6月末,国开行集团资产总额达16.38万亿元。

  会议要求,国开行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和问题挑战,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积极作为,大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补短板、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战略重点领域,倾力支持脱贫攻坚、保障房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及城乡融合发展、养老育幼产业发展等薄弱环节,优化开发性金融资源配置,提升银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努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要切实增强责任和担当意识,尽锐出战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加快推进风险化解处置工作,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此外,会议就国开行下一步经营管理重点工作作出六项部署。一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三是聚焦短板领域,推进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四是优化金融资源供给,培育壮大新动能。五是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六是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运行效率和内控成效。(记者:彭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