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人民网:国开行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字号:
发布时间:2019-07-0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2019-07-09A+

  7月4日至5日,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在京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利用三个半天时间,围绕“讲党性、作表率”专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议传达了中央有关文件精神、部分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中央第二十六指导组关于主题教育的要求,并学习了张富清、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

  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主持会议并作研讨交流发言,党委副书记、行长郑之杰作重点发言,中央第二十六指导组副组长叶兴旺及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国开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旭光,党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先平,党委委员、副行长马欣分别作研讨交流发言。

  赵欢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国开行迅速召开动员会并作出具体安排,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工作,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下一步要在前期工作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突出重点不放松、抓住关键不撒手、聚焦问题不散光,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一是抓住主线、聚焦主题,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高度。抓好抓实主题教育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对我们的一次重大政治检验,要紧密结合国开行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实际,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二是有机融合、统筹推进,进一步提升“四个贯穿”实施效果。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要环环相扣、相互促进,同步推进、融为一体。三是认真梳理、突出重点,进一步提升专项整治成效。要有针对性措施、标志性事件、可视化成果,细化国开行10个专项整治问题工作方案,把“改”字和“实”字贯穿始终,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提前谋划和准备,把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四是精心部署、压实责任,进一步提升组织领导水平。拿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加强统筹调度,加快推进实施,加大宣传力度,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推向深入。

  赵欢在研讨交流发言中就“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谈了认识体会。他表示,国开行是体现党和国家意志的银行,国开行的使命和定位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这对全行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开行党委班子成员作为“关键少数”,更要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方面作出表率。忠诚,就是要对党忠诚,包括对党中央忠诚、对党的核心忠诚、对党章忠诚,要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干净,就是要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不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党风廉政建设,尤其是要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解决国开行存在的突出问题。担当,就是要增强国开行干部队伍的担当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补足知识短板,完善知识结构,增强担当的本领;不断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约束机制,抓紧出台实施相关举措。

  郑之杰在重点发言中表示,“讲党性、作表率”是党员领导干部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更好实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必然要求、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国开行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作表率”,需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带头坚定政治方向;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带头践行为民宗旨;始终做到心中有责,带头履行职责使命;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带头保持清正廉洁。下一步,将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各项重点措施,更好地做到“讲党性、作表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坚决维护党对开发性金融的全面领导。三是坚持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推动开发性金融服务脱贫攻坚、科技创新、共建“一带一路”等各项重点工作,把“讲党性、作表率”转化为做好国开行经营管理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四是落实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国开行机关党建工作。

  国开行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也围绕“讲党性、作表率”专题,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了研讨交流发言,以带头学习、带头反思、带头整改的认真态度,谈了认识体会、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进一步深化了对“讲党性、作表率”的认识,查摆了个人在党性修养、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

  在本次集中学习研讨中,国开行党委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进一步加强国开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研究意见措施,把理论学习的成果及时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举措、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据悉,国开行党委此前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专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下一步还将围绕“补短板、解难题”“知敬畏、守底线”这两个专题,深入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