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经济日报》:国开行:雅万高铁项目正稳步推进

【字号:
发布时间:2019-04-1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2019-04-18A+

  雅万高铁,一条连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与第三大城市万隆的通道,全长142.3公里。这是中国高铁全标准、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去”的第一单,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

  目前该铁路的建设进展如何?《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为雅万高铁独家提供长期贷款的国家开发银行。

  “目前雅万高铁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成为开发性金融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一个典型案例。”国开行雅加达代表处相关负责人说,在2017年5月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印尼两国元首见证了国开行与项目公司签署贷款协议,由该行为雅万高铁独家提供长期贷款。

  在雅万高铁1号隧道的建设现场,你可以看到一位名叫“翁玄孝”的翻译,这位印尼姑娘曾在中国河南留学,与雅万高铁更是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5年春天,我第一次乘坐高铁从洛阳去西安,看着窗外飞速掠过的景色,我感慨道中国高铁真快,想着要是能像打包行李一样,把高铁带回印尼就好了。”翁玄孝说,2017年2月,她回印尼后应聘成为雅万高铁1号隧道的现场翻译,目前正在与中国、印尼双方的工作人员一起,为雅万高铁早日建成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开行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开行将不断完善与印尼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的多层次沟通机制,继续坚持合法合规底线,强化风险防控,深入推进雅万高铁和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等标志性项目合作,持续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坚强的金融保障。

  据了解,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开行充分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优势,积极助推中国和印尼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成果。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国开行在印尼融资支持逾70个项目,累计发放贷款150亿美元,余额110亿美元,信贷资产规模长期保持印尼中资同业首位。

  “在业务实践中,国开行围绕中印尼互惠互利的重点领域,积极推动双方务实合作落地实施。”该行上述负责人说。

  具体来看,在金融合作领域,国开行向印尼三大国有银行授信30亿美元,有力支持了中印尼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在产业合作中,国开行贷款支持印尼金光集团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纸浆厂,既支持了印尼企业创汇,又为保障我国纸浆供应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国开行积极发挥金融“铺路搭桥”的作用,助力高铁、神华、华电、中兴、青山等一批中资企业“走出去”。例如,国开行贷款支持青山园区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中最有代表性的中国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独家贷款支持神华集团印尼爪哇7号燃煤电站项目,助力打造我国首个海外百万千瓦级燃煤电站基础设施合作典范。

  (记者:郭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