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人民网:陕西:开发性金融助民企解燃眉之急

【字号:
发布时间:2019-02-2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2019-02-28A+

  “国开行给予我们中小型民营企业的资金及业务支持,不但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信心和力量,让我们真切看到了国家支持民营企业政策落地的实效,同时给我们企业更多的无形增信。”这是西安华欧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延都在写给国家开发银行的感谢信中的话语。

  华欧精密是一家总资产不足一亿元的小型民营企业。依靠过硬的技术水平,华欧精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稳地站住了脚跟,其产品占据了约3%的市场份额。目前,华欧精密年净利润500万元以上,创造就业岗位200余个;樊延都也作为陕西省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但此前一段时间内,华欧精密曾陷入生存与发展的两难局面之中。面对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期,企业想抓住机会扩大生产规模。但由于其主打产品供货周期长、回款周期长,再加上融资成本高、财务负担重,使得企业运营成本节节攀升,遭遇阶段性流动性紧张。

  关键时刻,国家开发银行伸出了援手。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在民企座谈会结束后不久,便研究出台了民营企业流动性支持贷款的工作方案。国开行陕西分行主动联系华欧精密公司,成立专项调研小组,深入企业一线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主要产品,并结合产品应用领域和分类销售情况,“融资融智”为企业量身打造困难化解的“组合拳”:一是为企业提供低于市场利率的商票贴现;二是利用平台优势协助企业清理应收账款;三是利用投贷联动给予资金支持;四是适时给予中长期项目贷款。在国开行的大力支持下,华欧精密顺利度过了困境,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华欧精密仅仅是国开行陕西分行支持民企发展的一个案例。近几个月来,该行认真贯彻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迅速落实国开行总行出台的民营企业流动性支持贷款相关政策,截至目前已累计承诺民企专项贷款39.7亿元,实现发放19.2亿元,受益民企超过千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