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凤凰网:郑之杰: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 服务新时代改革开放

【字号:
发布时间:2018-11-25   来源:凤凰网 凤凰网/2018-11-25A+

  2018年11月24日-25日,“中国智慧·筑梦中国”致敬四十年盛典暨2018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汇聚政商学界精英,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之路。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在主旨演讲中表示,4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过去的40年,中国正是靠着实行改革开放,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经济发展的中国奇迹,不仅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根本性变化,也对世界格局变革调整乃至人类发展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经验获得了许多国家的赞誉。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

  郑之杰提到,国家开发银行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在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独特作用。自成立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就把自身的改革发展融入国家改革开放的浩荡大潮,始终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在服务国家改革开放的同时,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开发性金融路子,为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郑之杰表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国家开发银行服务国家战略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国家开发银行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发挥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造国际一流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市场化方式服务国家战略,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在国内,继续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进一步聚焦开发性金融主业,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大力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民生改善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领域建设。围绕国家战略、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带来的需求变化,有针对性地探索产品和服务新模式。在国际,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互利共赢的理念和正确的义利观,聚焦“一带一路”重点国家、重点地区、重点项目,积极支持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产业园区、民生环保等重点领域建设,增进沿线国家民生福祉,助力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同业协调合作,促进信息沟通,扩大金融合作“朋友圈”,凝聚合力,为项目建设提供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支持。

  以下为郑之杰发言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此次峰会聚焦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各项重大任务和挑战,围绕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展开讨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谈几点看法,与大家交流。

  4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过去的40年,中国正是靠着实行改革开放,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经济发展的中国奇迹,不仅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根本性变化,也对世界格局变革调整乃至人类发展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经验获得了许多国家的赞誉。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回顾改革开放历史成就、吸取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目的是为了解决现实矛盾问题。

  当前,中国发展仍然面临来自内外部的诸多挑战。从外部看,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全球经济在经历了次贷危机、欧债危机后,总体呈现复苏态势,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地缘冲突、恐怖主义不断,给全球经济增长蒙上了阴影,这也不可避免会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从内部看,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一次广度、深度、复杂度和艰巨度都超过以往的经济转型。转型期往往也是风险高发期。历史上,无论是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还是拉美和前苏东国家,在经济转型中都曾面临严峻挑战,要么爆发了严重的经济危机,要么出现了发展停滞,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有的国家甚至发生剧烈的社会动荡并出现政权更替。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成功应对和化解转型期的风险,进入到现代化国家行列。中国在迈向高收入国家的过程中,一方面,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的特点,而且还在不断升级;另一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民生领域和公共服务还存在不少短板。

  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应对发展中的挑战,根本还是要靠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和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可以说,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这当中,一是要坚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中国改革方法论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讲,“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新时代改革开放,仍然要以思想解放为先导。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不打破思想枷锁、冲破观念束缚,改革开放就难以顺利推进。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民企座谈会上指出,民企发展遇到的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当前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挑战也同样如此,所以必须通过发展的途径来解决。当前,尤其要注意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应对挑战、化解风险。三是要坚持探索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能指望用老办法来解决,而是要应变求变,主动求变,不断提出新思路、探索新路径、实践新方法。“摸着石头过河”是被实践证明的成功改革方略,充分体现了中国的改革智慧。要准确领会和把握中央关于改革发展的战略意图,完善改革创新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敢闯敢试,对了就坚持,错了就纠正,营造鼓励探索创新的良好氛围。

  国家开发银行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在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独特作用。自成立以来,开行就把自身的改革发展融入国家改革开放的浩荡大潮,始终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在服务国家改革开放的同时,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开发性金融路子,为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这是开发性金融机构的使命和初心。多年来,开行始终不忘初心,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集中支持了一大批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点行业、重大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缓解了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瓶颈制约。二是助力国家宏观调控。以中长期投融资配合宏观经济政策实施,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减缓经济波动的冲击。具体来说,就是在经济过热时,严把贷款投向,防止不顾风险的盲目扩张和重复建设;在经济下行时,加大资金投放,增强市场信心。三是完善中国金融业态。在开发性金融业态出现之前,我国的金融体系只有政策性、商业性两种形态,开发性金融的出现,使我国金融体系更加丰富和有活力。在我国,并不缺少一般的商业银行,缺少的正是开行这样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四是推动国际金融合作。近年来,开行先后发起成立了上合组织银联体、中国—东盟银联体、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中国—中东欧银联体、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联体、中非金融合作银联体等多双边金融合作机制。通过机制框架下的务实金融合作,有效整合各类资源,促进资金融通,推动项目建设,深化与合作国的互利合作。

  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开行服务国家战略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开行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发挥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造国际一流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市场化方式服务国家战略,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在国内,继续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进一步聚焦开发性金融主业,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大力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民生改善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领域建设。围绕国家战略、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带来的需求变化,有针对性地探索产品和服务新模式。在国际,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互利共赢的理念和正确的义利观,聚焦“一带一路”重点国家、重点地区、重点项目,积极支持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产业园区、民生环保等重点领域建设,增进沿线国家民生福祉,助力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同业协调合作,促进信息沟通,扩大金融合作“朋友圈”,凝聚合力,为项目建设提供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支持。

  女士们、先生们:

  新时代,中国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将会越走越坚定、越走越自信。当然,这当中有很多发展中的新问题值得深入研究。今天的会议汇聚了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期待大家在接下来的会议中发表更精彩的见解,为我国经济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