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坚决拥护中央对周清玉进行审查调查的决定

【字号: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23-05-19A+

  5月19日,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中央对周清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党委书记赵欢主持会议,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周清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坚定,充分彰显了党中央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的坚定意志,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始终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断深化金融领域反腐的坚定决心。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坚决带领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精神上来,全力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周清玉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时从中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深入反思、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坚定不移把开发银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会议要求,全行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务必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刻认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增强金融报国的情怀和政治担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全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强化严的氛围。全行各级党组织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运用治理理念、系统观念、辩证思维,不断健全开发银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力配合中央巡视“回头看”,深化落实巡视整改,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会议要求,全行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金融反腐攻坚战持久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深刻认识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紧紧盯住关键少数、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继续全力支持配合派驻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查案办案,坚决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惩治新型隐性腐败,持续净化开发银行政治生态。坚持以案为鉴,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持警钟长鸣,时刻保持敬畏之心,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深刻剖析腐败案件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深入查找制度短板和管理漏洞,扎紧扎牢制度笼子,落细落实管用措施。强化警示教育,深化新时代廉洁金融文化建设,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会议要求,全行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各项部署,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金融工作“三项任务”,积极服务和融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开发性金融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聚焦职能定位和主责主业,大力支持符合国家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建设,更好支持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健全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做好深化开发银行改革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