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国家开发银行:为山东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字号:
发布时间:2022-12-21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22-12-21A+

  2022年以来,开发银行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两新一重”、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深化银政企合作,加强模式创新,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山东实体经济质效。

  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开发银行山东分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与省直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开通绿色通道,成立专项工作组,高效推动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实施投放。今年以来,累计投放基金220亿元,重点支持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是我国重要的入境门户和干线机场之一。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已被列入国家“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总投资约418.3亿元。为保障项目顺利建成,开发银行发放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52.28亿元予以保障。与此同时,分行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综合服务优势,坚持投贷联动,牵头组建银团贷款支持项目建设。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提高济南市辐射带动作用,对于济南扩大空港辐射力、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重要枢纽节点、促进山东省会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激发经济发展动力

  城镇化是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的动力。围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开发银行积极对接,创新模式,主动作为,今年以来,发放50亿元新型城镇化贷款,用于支持山东各地新型城镇化建设提质增效。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首批14个国家级经开区之一。今年来,开发银行山东分行多次赴开发区宣介产城融合相关政策,搭建沟通协调机制,深化银政合作,通过多轮磋商,以“整合存量空间、提升产业竞争力、创新产城融合模式”为目标,策划了烟台开发区提质升级暨产城融合项目。该项目建设范围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城区核心位置,总占地面积97.66万平方米,区内建筑物多为工业厂区和落后老旧企业,建筑质量差、安全隐患多。该项目重点支持了存量低效用地腾退、产业设施修缮改造、生态提升工程、基础设施工程、公共配套服务及新建产业载体等,通过创新产城融合模式、整合利用存量空间等方式,助力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使开发区旧城换新颜。

  助推绿色产业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开发银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大对清洁能源、绿色城乡建设、绿色交通建设等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发放216亿元贷款用于支持山东绿色产业发展,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日照水库流域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项目于2021年被生态环境部列为国家首批EOD试点项目之一,对全省水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开发银行山东分行深入研究试点项目融资模式,通过打造“五优先”绿色通道(优先开展尽职调查、优先进行审查审批、优先安排贷款投放、优先给予优惠利率、优先延长贷款期限)高效推动项目建设,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合同签订并发放贷款1亿元,助力山东省实现首个EOD模式试点项目成功落地。该项目的实施是开发银行山东分行探索新模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乡村振兴,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