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国家开发银行助长江沿岸“绿意盎然”

【字号: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22-09-29A+

  “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犹在耳畔。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日前公布的数据,2022年以来,长江经济带11省市共完成造林1546万亩,石漠化土地面积与2016年同口径相比减少4233万亩,水土流失面积减少7095万亩。作为服务国家储备林建设的主力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积极落实与国家林草局签署的“十四五”战略合作协议,将服务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作为双方重点合作领域,以林草生态建设作为服务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力度支持加强长江经济带林草植被和湿地保护修复。

  截至2022年8月末,在长江经济带区域,开发银行累计向国家储备林等林草重点生态建设项目承诺贷款1308亿元,涉及营造林3200万亩,实现国家储备林规划范围内长江流域省域全覆盖,预计建成后可支持我国森林蓄积量年增长2133万立方米,可吸收二氧化碳3840万吨/年,生态效益显著。

  多年来,开发银行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功能作用,积极支持长江经济带各省市林草生态建设工作,助力提升沿江国土绿化面积和森林质量。实践中,开发银行加大信贷政策倾斜支持,对国家储备林项目给予进一步优惠,贷款期限最长可达40年,更好契合林业自身特点,并在合同签订、资金管理、资金支付、账户监管等方面给予差异化政策。目前,根据各项目建设进度,开发银行已实现贷款发放近300亿元。同时,制定全行长江经济带储备林布局和工作目标,明确支持领域、重点区域,结合沿江省市地理位置和林业发展条件,加强融资模式创新和推广应用,因地制宜推动项目落地。

  作为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的山水之城,重庆肩负着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上游责任”。按照相关规划,到2025年,重庆全市水土保持率要提高到72%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57%。开发银行积极落实与国家林草局、重庆市政府签署的三方合作协议,对重庆市林业生态建设暨国家储备林项目承诺贷款100亿元,支持营造林330万亩,打造长江上游生态走廊建设和长江大保护的标志性工程。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助力年均增加森林蓄积量304.5万立方米,生产木材228.1万立方米、薪材21.9万吨。同时,通过生态护林员、劳务聘请等方式,带动林区人口增收。目前,该项目已实现贷款发放14亿元。

  浙江安吉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该县以全国1.8%的立竹量创造了接近10%的竹产值,使以毛竹资源为代表的“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的重要载体。开发银行与当地政府加强政银合作,支持对全县70万亩毛竹林实施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通过毛竹资源集约化经营和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竹林生态、振兴竹林经济、提升碳汇能力,构造生态资源价值实现新路径。项目实施后,预计可支持水土保持6.5万吨/年,提升森林蓄积量160万立方米;同时,帮助安吉4.9万农户、20万林农户均每年增收8000元以上,有效助推当地实现乡村振兴,打造共同富裕绿色样本。

  日前,《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方案》印发,对长江经济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面保护天然林资源、推动天然林提质增效、加强公益林建设等作出部署。下一步,开发银行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行动方案》要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性治理,加大对长江经济带国家储备林等林草生态建设支持力度,助力打造长江绿色生态廊道,为保护中华民族母亲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