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国家开发银行亮相2022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

【字号: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22-08-31A+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将于8月31日到9月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国家开发银行展区将亮相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围绕“服务国家战略、践行金融报国”,通过“筑基立础”“创新赋能”“增绿减碳”“共建共赢”等四大板块,充分展示以开发性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市分行还将在服贸会期间,与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发布支持首都产业强链筑基“见贷即贴”专项合作金融产品,并与北京市有关金融机构和企业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图为2022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 国家开发银行展区

  国家开发银行展区位于北京首钢园9号馆。展区以“服务国家战略、践行金融报国”为主题,运用多样化、互动化的多媒体展陈手段,生动具体地展现开发银行在服务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等重点领域的举措成效。展区中央主体造型形成聚拢—盛放姿态,充满力量感、通透感。展区布局动线在满足展陈需要的同时,注重提供给观展嘉宾流畅开放的参观体验。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是开发银行的主责主业。从三峡工程、京九铁路、西电东送,到南水北调、京沪高铁、港珠澳大桥,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在开发银行融资支持下开工建设、投产运行。特别是今年以来,开发银行持续加大对能源、交通、水利、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完成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注册设立并陆续投放,有效发挥开发性金融在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的引领带动作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上半年,开发银行发放基础设施贷款6557亿元。开发银行展区对以开发性金融服务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了突出展示。展区中央主体造型的环状屏幕上,观展嘉宾可以通过触摸屏浏览开发银行在全国各地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精美图片,沉浸式感受这些“国之重器”的雄姿。

图为开发银行展区基础设施项目展示互动屏

  开发银行展区还以详实、丰富的图文数据资料,对开发银行今年上半年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作了展示宣介。今年以来,开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支持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为服务实体经济注入开发性金融“活水”。上半年,开发银行发放本外币贷款1.82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余额6212亿元,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178亿元,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制造强国建设方面,开发银行上半年发放制造业贷款2585亿元,发放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专项贷款582亿元。在服务绿色发展方面,上半年发放绿色贷款4335亿元,发放清洁能源产业贷款1840亿元。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方面,上半年发放“一带一路”专项贷款325亿元等值人民币,发放稳外贸专项贷款32亿美元,发放国际物流供应链专项贷款6.5亿美元。

  下一步,开发银行将立足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加大对国家战略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