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上合组织银联体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召开

【字号:
发布时间:2022-08-23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22-08-23A+

  8月23日,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上合银联体)理事会召开第18次会议。会议由银联体2021-2022年轮值主席——乌兹别克斯坦外经银行董事长米尔索阿托夫主持,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哈扎耶夫、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欧亚开发银行副行长瓦西里耶夫到会或视频致辞。银联体各成员行、伙伴行负责人现场或视频参会。

  会议期间,各方高度评价上合银联体成立17年来在促进区域经济繁荣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围绕加强成员行间投资合作与经验交流等议题进行交流分享。成员行签署了《上合银联体成员行支持与发展上合组织区域内经济合作的中期联合行动计划(2022-2027年)》、《上合银联体成员行开展金融合作的框架原则》。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在视频发言中表示,面向未来,上合银联体各成员行、伙伴行应不断发挥推动区域金融合作的平台作用,为上合区域的经济合作提供更好金融服务,助力打造上合命运共同体。一是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先进制造业、绿色低碳、普惠金融、现代化物流、园区建设、医药卫生、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为区域经济平稳复苏提供有力支持。二是强化金融创新,发挥上合银联体二期专项贷款作用,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三是继续发扬交流研讨和经验分享的优良传统,互学互鉴,推进银联体能力建设。四是注重开放包容,与更多具有相同发展理念和社会责任的国际组织、金融机构开展交流合作、凝聚共识,构建更紧密、更广泛的伙伴关系。

  上合组织银联体成立于2005年10月,目前共有印度基础设施金融公司、哈萨克斯坦开发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吉尔吉斯斯坦RSK银行、巴基斯坦哈比银行、俄罗斯联邦外经银行国家开发集团公司、塔吉克斯坦国家储蓄银行、乌兹别克斯坦外经银行等8家成员行,白俄罗斯银行和蒙古开发银行2家伙伴行。成立17年来,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银联体通过机制建设、政策沟通、项目融资、规划合作、人员交流等全方位合作,在支持本区域和各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作为银联体成员行之一,与各成员行、伙伴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截至今年6月末,开发银行与上合银联体成员行和伙伴行实现合作项目63个,累计发放贷款合计146亿美元(含251亿元人民币)。2022年初,该行设立了上合银联体二期专项贷款,规模300亿元人民币等值,用于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领域项目,目前该专项贷款执行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