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国家开发银行成功发行首单100亿元“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专题金融债券

【字号: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22-04-20A+

  国家开发银行4月19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首单100亿元“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专题金融债券,所募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包括开发银行与科技部共同推动的涉及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工程、“百城百园”行动、国家重大能力平台建设等相关项目。

  本次3年期“科技债”发行利率2.43%,认购倍数达6.19倍,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踊跃认购和杭州银行、浦发银行、东方证券、中原银行、光大银行等机构投资人的大力支持。同时,本期债券也将通过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海农商行、顺德农商行等柜台承办机构面向社会公众发售。

  开发银行本次发行“科技债”,旨在探索运用专题金融债方式,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支持。这也是开发银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与科技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专题债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促进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一项新举措。

  据介绍,开发银行始终把支持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重点领域,自2021年设立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专项贷款以来,已累计发放专项贷款1026亿元,重点支持了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前沿性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等,为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作出积极贡献。

  开发银行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开发银行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主力银行作用,进一步丰富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产品体系,助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为加快推进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