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国家开发银行支持福建安溪路净水清

【字号:
发布时间:2022-04-11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22-04-11A+

  生活污水治理一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曾几何时,在福建安溪县,部分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苍蝇蚊虫滋生、气味大”等成为困恼当地群众的“烦心事”。不过,随着国家开发银行支持的安溪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一期)逐步实施,村民们的“烦心事”也将成为“过去式”。

  该项目是福建省投资规模最大的农村污水治理项目,规划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站)57座,分散式净化槽69座等,新增总处理规模8963吨/日,同时引入先进处理技术和智能云平台等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可惠及安溪县275个村庄41多万农村人口。针对项目投资大、成本高的融资瓶颈,国家开发银行会同福建安溪县共同推动制度设计,创新模式破解项目资金平衡难题,顺利为项目提供授信10亿元,目前正加快推动首批3亿元贷款发放,支持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筹集系统。

  支持安溪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只是国家开发银行在福建推动“百县千亿”县(区)域垃圾、污水处理专项金融服务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与福建省生态厅建立专项合作机制,累计实现授信约80亿元,贷款发放近20亿元。下一步,国家开发银行将继续践行绿色金融理念,密切跟踪全省农村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计划,持续推动一批县(区)域垃圾、污水处理项目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乡村水更清、山更绿、景更美,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