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国开行举办“发展与金融——开发性金融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字号:
发布时间:2021-06-22    2021-06-22A+

  6月18日,国家开发银行在京举办“发展与金融——开发性金融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总结回顾开发性金融在中国的实践经验,探讨推动中国开发性金融标准建设相关措施。会上发布了国内首部系统完整的开发性金融法规编译书籍——《发展与金融——世界开发性金融法规编译》。

  国开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欧阳卫民,党委委员、副行长张辉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党委委员刘进主持会议。中国金融出版社董事长蒋万进、中央党校民商经济法室主任王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胡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等专家参加会议并发言。

  欧阳卫民表示,国开行的成立和发展是开发性金融在中国的首次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金融领域的集中体现。多年来,国开行立足我国国情,坚持守正创新,以市场化方式服务国家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开发性金融之路,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探索出系列创新模式,为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完善金融业态、提升综合国力和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做出了积极贡献。

  欧阳卫民指出,从国际上看,开发性金融立法对于开发性金融机构自身发展以及开发性金融标准建设和法治化具有重要意义。国开行要学习借鉴世界开发性金融立法中的有益内容,将世界先进经验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推进中国开发性金融顶层设计,为开发性金融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张辉表示,国开行要坚持开发性金融定位和发展方向,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关键时期的特殊使命,持续加大开发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大力推进开发性金融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开发性金融标准,不断推动中国开发性金融法治化进程。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开发性金融是我国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国开行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彰显了开发性金融的独特价值。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开发性金融事业面临一系列机遇和挑战,需要不断深化开发性金融改革,持续提高开发性金融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据介绍,国开行组织力量,系统收集编译了54部世界开发性金融机构立法,形成《发展与金融——世界开发性金融法规编译》一书。该书内容覆盖五大洲、37个典型国家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从宏观层面对全球开发性金融的产生、发展及改革现状作了梳理和研究,填补了国内开发性金融机构立法研究的空白,为各界深入了解世界开发性金融法规制度和理念方法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