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国开行:积极为冬奥会筹办提供金融服务

【字号: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21-01-20A+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5年来,国家开发银行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积极支持各项筹办工作,围绕交通基础设施、赛会配套基础设施,支持了京张高铁、张家口机场和北京冬奥村等一批重点项目。

  打造“1小时”生活圈。高铁是我国自主创新的成功典范。京张高铁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2022北京冬奥会重要的交通保障设施。不久前,京张高铁正式开通,将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串成一线,从北京至张家口的最快运行时间由3个多小时缩短为47分钟。崇礼支线自京张高铁下花园北站接轨,北京至张家口太子城的冬奥会主赛场可在1小时内通达。作为首家与京张高铁公司签订中长期贷款合同的合作银行,国开行以优质高效的开发性金融服务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建设。国开行北京分行牵头,战略客户部和河北分行参与组建内部银团,为京张高铁发放贷款13亿元,支持京张“1小时”生活圈成为现实。

  服务冬奥村顺利建设。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都将在北京赛区举行,同时北京赛区还有13个比赛场馆将承接滑冰、冰球、冰壶和单板滑雪大跳台等项目。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重要配套设施,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奥体文化园的冬季奥运村赛会期间将为各国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居住服务,赛后则将作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人才进行配租。一直以来,国开行北京分行把为冬奥会提供金融服务作为重点工作,通过市场化融资模式给予支持,发放贷款近13亿元。建成后的冬奥村由20栋住宅围成6个四合院形式的院落,体现出奥运文化和北京传统文化的完美融合。目前,冬奥村建设进展顺利,已于2019年年底顺利封顶,将于今年年中完工。

  支持改善交通基础设施。“三线一场”(张家口军民合用机场改扩建工程、崇礼城区至太子城公路改建工程、崇礼城区至万龙改建工程、崇礼城区至长城岭公路改建工程)是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国开行河北分行成立专项工作组为张家口市提供融资方案,为项目顺利进展提供全流程服务。截至目前,国开行向“三线一场”项目发放贷款7.44亿元。“三线一场”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是完善冬奥会赛区基础设施的重要举措,也改善了沿线贫困地区的交通基础条件,帮助当地百姓共同分享“冬奥经济”红利。此外,张家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也是冬奥会配套项目。国开行河北分行为其授信7.7亿元,支持当地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管理。

  下一步,国开行将继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服务好各项筹办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