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国开行全力服务“三农”发展

【字号:
发布时间:2020-09-22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20-09-22A+

  近日,湖北潜江加工和生产的近20万盒蒜蓉、十三香口味的调味小龙虾产品登陆上海等大城市超市,吸引了不少顾客前去购买。潜江首创“虾稻共作”模式,素有“小龙虾之乡”之称,养殖规模、加工能力均居国内首位,但企业经营规模不足、虾田产力难以发挥、虾稻产业链建设不完备等问题也曾经困扰着当地小龙虾产业发展。

  2018年,国家开发银行多次赴潜江调研,深入了解当地乡村建设实际,创新融资模式,承诺贷款50亿元支持湖北潜江乡村振兴——虾稻产业基础设施项目。项目完全建成后,将帮助潜江形成21万亩虾稻共作高标准农田,虾稻产业链有效延伸,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同时带动12个贫困村6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开发性金融为先导,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全力服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截至今年上半年,“三农”贷款余额1.76万亿元。

  加强银政合作,做好金融政策研究。国开行与农业农村部合作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生猪供给、农垦改革领域的合作力度,与发展改革委合作重点支持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与水利部签署合作备忘录,积极支持农村饮水安全、高效节水灌溉等重点领域。

  聚焦重点领域,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在农业产业领域,国开行支持黑龙江肇东、甘肃张掖、河南黄泛区等地高标准农田建设200多万亩,累计发放贷款约100亿元。在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领域,国开行重点支持农村道路建设、电网改造等,补齐水电气路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其中,国开行通过支持全域旅游建设,推动农村土地整治、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与旅游、康养、文化体验等产业共同发展,推动形成浙江安吉等多个“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在乡村公共服务领域,聚焦乡村养老、医疗、教育、文化等,支持山西太谷文教养老、云南丽江教育文化等项目建设,着力提高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创新融资模式,提升开发性金融服务水平。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国开行推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在浙江安吉,以打造全域旅游、产业振兴为抓手,建设高水平美丽乡村,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在湖北潜江,发挥“虾稻共作”优势,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构建小龙虾养殖、深加工和流通的全产业链,通过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以产业收益反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在安徽金寨,支持建设标准化油茶种植基地6万亩,通过做强具有经营性资源的市场化产业经营主体,构建合理分工协作的利益联结机制,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有机融入产业链。在贵州湄潭,支持当地46万亩欧标茶园建设,补齐茶产业种植、加工、流通、文旅等环节短板,提升当地茶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

  下一步,国开行认真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部署,继续助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支持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支持乡村产业融合和城乡融合,拓展农民就业空间和增收渠道,全力做好金融服务“三农”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