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国开行: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融资服务机制

【字号:
发布时间:2020-01-29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20-01-29A+

  1月28日,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分别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和国开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研究部署做好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措施。

  党委副书记、行长欧阳卫民,党委委员、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先平等分别出席会议。

  会议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国开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通知》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支持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各项工作重中之重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总行党委统一领导全行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坚守岗位,精心部署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要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的联防联控协调联动机制。要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节后返岗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会议强调,建立绿色通道,坚持每日调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应急融资服务。中央及地方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或指挥部及其成员部门提出的融资需求,须 24 小时内完成应急响应;其他参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出的融资需求,须 48 小时内完成应急响应。对上述融资需求,要坚持按需测算,提供最优贷款利率,合理设定贷款额度和期限,加强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对因疫情造成助学贷款还款不及时的,制定不予罚息、不登记不良征信记录的政策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