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国开行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字号:
发布时间:2020-01-23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20-01-23A+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1月22日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行长欧阳卫民,党委委员、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先平,党委委员、副行长马欣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国开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开行贯彻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2019年是国开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极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国开行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改革,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体制机制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另一方面,党中央、中央纪委加大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严肃查处了胡怀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胡怀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给党的事业、国开行工作造成了严重危害,同时也深刻暴露出国开行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这些问题和短板,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国开行要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规律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始终。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不断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坚决把国开行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金融机构。二是净化政治生态,全面肃清胡怀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恶劣影响,深刻剖析案件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并作为专项内容纳入各级党委民主生活会。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斗争精神,聚焦信贷、采购和选人用人等关键领域,坚持廉政风险与业务风险一起防控,深挖业务风险背后的廉政风险,有效消减存量,坚决遏制增量。三是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尤其是“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纪委的监督作用。通过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关键少数,推动监督拓展深化。开展派驻、巡视、审计、监管、各级纪委等协同监督和监督资源共享,全面加强对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与制约,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助推国开行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