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国开行党委:坚决拥护党中央对胡怀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决定

【字号:
发布时间:2020-01-11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20-01-11A+

  1月11日,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经中共中央批准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国开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决定。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行长欧阳卫民,党委委员、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先平,党委委员、副行长马欣出席会议。

  与会同志一一作了表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坚决以案为鉴、引以为戒,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国开行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胡怀邦理想信念丧失,“四个意识”缺失,背离初心,背弃职责,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录用等方面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滥权妄为,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纵容家属大肆收取财物。胡怀邦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危害极大。

  会议认为,党中央对胡怀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作出处理,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彰显出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党纪国法权威的坚定决心,表明了党中央反腐败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的坚定意志。国开行要全力肃清胡怀邦恶劣影响,迅速组织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胡怀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决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要深刻认清胡怀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给党的事业、给国开行工作造成的严重危害,深刻剖析反思,全面汲取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补齐短板。

  会议强调,国开行要全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不断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切实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工作实践中,坚决把国开行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金融机构。

  会议要求,国开行要全力净化政治生态,不折不扣推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领导干部要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事项。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政治攀附和人身依附、搞团团伙伙谋取政治利益行为。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廉洁关,推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增强斗争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及时消除各种隐患,切实防范各种风险。

  会议强调,国开行要全力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对标对表,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巩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成果。严防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通过强化制度约束、解决思想源头问题推动作风转变。

  会议要求,国开行要全力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全力配合和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充分发挥纪委监督作用,做深做细巡视巡察工作。坚持廉政风险与业务风险一起防控,注重挖掘业务风险背后的廉政风险,有效削减存量、遏制增量。不断健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制度机制体系,全面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与制约。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形成强大震慑。坚持纪律约束和提醒教育相结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紧抓“关键少数”,特别是要加强对一把手监督,领导干部要坚持慎独慎初慎微慎友,管好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公司治理,加快补齐风险防控和内部控制短板,推进国开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国开行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工作、国开行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更好发挥开发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大力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推进高质量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