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欧阳卫民:用好“一带一路”专项贷款 助力陆海新通道建设

【字号: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19-11-05A+

  11月4日,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欧阳卫民在重庆出席2019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欧阳卫民表示,国开行将持续加大对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支持力度,充分用好“一带一路”专项贷款,加强战略规划研究,持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不断加强银政合作,更好地促进重庆开放发展,推动中新各领域合作务实走深。

  欧阳卫民表示,陆海新通道建设是中央着眼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部署,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陆海新通道建设得到越来越多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在战略提升、跨区域联动、陆海联运、通关效能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今年8月,国务院批复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前不久,西部12个省区市以及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共同签署《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标志着陆海新通道建设迈入了新的快车道。

  欧阳卫民指出,多年来,国开行把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助力重庆开放发展、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围绕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国开行累计支持各类项目超过120个,为重庆高速公路、轨道、铁路等领域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超过1600亿元,支持多个保税港区、物流园区项目建设,探索跨境人民币业务等创新金融产品,助推汽车和电子制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促进国际物流通道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作出贡献。

  据悉,本次峰会由中国商务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金融监管局及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金融互联互通 · 服务‘一带一路’——金融开放创新助推陆海新通道”为主题,邀请海内外近300名政商界与金融界、学术界人士与会交流并合力推进共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