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国开行:累计放贷2.83万亿元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字号:
发布时间:2019-09-25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19-09-25A+

  记者日前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该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2014年以来,已累计发放京津冀协同贷款2.83万亿元,有力支持了雄安新区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基础设施联通、生态环境保护及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发展。

  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国开行与河北省政府签署《建设河北雄安新区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与雄安新区管委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签署《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开发性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和新区相关起步建设项目合作文件,全力支持雄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同时,国开行积极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为连接北京和雄安的交通大动脉—京雄城际铁路授信83亿元,助力首都北京和雄安新区实现半小时直达;为“千年秀林”工程10万亩苗景兼用林项目授信27亿元,支持雄安新区接续展开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打造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2018年11月,国开行独立主承销的雄安集团首单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成功发行,这笔债券成为新区成立以来以市场化方式募集的首笔资金。截至目前,国开行对雄安新区累计授信685亿元,作为第一家金融机构与新区签署合作协议、签订新区第一个中长期贷款合同、发放新区第一笔贷款,并帮助新区实现在资本市场上第一次亮相,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国开行河北雄安分行已基本完成筹建工作,力争于近期挂牌开业。该分行将发挥紧贴一线的优势,为新区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融智融制融资支持。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不是简单地造一个新城,而是打造一个不一样的和谐宜居之城。目前,高质量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过去集中在北京中心城区的文化、医疗、教育等资源,正在向城市副中心加快布局;一批重点道路桥梁通车,使得副中心的承载力和辐射力日益增强;通州老城区内增加便民设施、公厕改造升级等措施,让70多条背街小巷环境得到整体提升。在此过程中,国开行发挥开发性金融功能作用,向通州区及城市副中心承诺贷款971亿元,累计发放469亿元,是助力副中心建设发展的主力银行,对通州区市政设施完善、环境整治、棚户区改造、生态环保等领域发展给予了全方位支持。

  实现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国开行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主力银行作用,助力构建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为支持这一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新枢纽建设,自2015年以来,国开行累计承诺贷款400亿元,为新机场如期建成通航提供资金保障。此外,国开行还支持了京承高速、太行山高速、京沈铁路、京张铁路、京滨城际铁路、京唐城际铁路,以及区域内19条轨道交通等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国开行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领域贷款余额2119亿元,为三地形成1小时生活圈作出积极贡献,给百姓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构筑区域生态安全屏障,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重点任务,也是提升三地民生福祉最直接有效的举措之一。近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京津冀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空气质量显著改善,今年前八个月,北京市PM2.5浓度创历史同期新低。在此过程中,国开行积极支持污染治理及生态环保,为建设美丽京津冀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国开行在京津冀绿色信贷领域贷款余额1280亿元,支持了一批污水处理、河道修复治理项目,以及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廊坊“气代煤”,张家口、承德风电等项目,并支持天津武清在北方地区率先引入生态储备林,助力探索京津冀生态环保发展新路子。

  产业转型升级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国开行积极助力区域发展结构调整,融资融智支持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平板显示、航空装备、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在天津,国开行为“两化搬迁”提供融资400亿元,推动解决“化工围城”问题;在北京,国开行向未来科学城建设项目发放表内外贷款超过100亿元、承销债券53亿元、提供投资超过11亿元,为北京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注入新动力。

  国开行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加大对京津冀支持力度,依法合规探索融资模式创新,加强与地方政府及重点企业合作,引导金融同业和社会资本投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