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国开行转贷款“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字号:
发布时间:2019-09-04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19-09-04A+

  记者日前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该行将服务好小微企业发展和金融扶贫作为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的重要举措,与中小金融机构合作,以转贷款精准支持小微企业和农户经营。截至8月底,国开行今年已承诺转贷款730亿元,实现发放230亿元;其中8月发放211亿元,惠及2.1万户小微企业。

  今年以来,国开行持续拓展普惠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与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中小金融机构广泛开展合作,将国开行资金优势与中小金融机构贴近市场、贴近客户的服务优势有效结合,构建起覆盖县域的转贷款服务网络。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国开行坚持减费让利,最大化降低资金价格,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强化专户管理,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严防廉政风险和资金套利行为。

  在陕西,国开行向长安银行转贷款授信3亿元,实现发放8335万元,用于支持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区汉中、商洛、安康等地16户产业扶贫企业,将有效促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在辽宁,国开行选择民营经济较发达的东港市作为突破口,通过与东港农商行建立合作机制,以转贷款模式助力降低当地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精准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目前,已向东港农商行转贷款授信5亿元,实现发放2.3亿元。在江西,国开行日前向九江银行发放首笔小微企业转贷款3亿元,支持200余户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为革命老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在宁波,国开行向宁波银行、鄞州银行、通商银行等6家银行合计转贷款授信33亿元,8月以来累计发放15.7亿元,精准滴灌小微企业,助力宁波民营经济发展。

  国开行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该行将不断强化内部协同、深化外部合作,今年力争发放1000亿元转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和农户经营。同时,继续开展好科创企业投贷联动、民营企业流动性支持专项贷款等特色业务,不断提升开发性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的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