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金融事业部成立

努力开创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字号:
发布时间:2019-08-28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19-08-28A+

  8月27日,国家开发银行在京召开国际金融事业部成立大会。国开行董事长赵欢出席大会并讲话,国开行行长郑之杰宣布国际金融事业部成立,国开行副行长兼国际金融事业部总裁张旭光主持会议。

  赵欢表示,在股东单位和监管部门大力支持下,国开行国际金融事业部正式成立,这是国开行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新时期推动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开行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结合监管部门风险提示推进整改,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的一项重要成果。国开行国际业务开展十多年来,在服务国家扩大对外开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发展壮大,得到了有关各方的高度肯定,但同时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一届总行党委着眼于推动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和防范化解风险两手抓,对国际业务体制机制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国际金融事业部的成立,标志着这一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的动力;为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优化开发性金融资源配置奠定了良好基础;为进一步抓好风险管控,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提供了坚实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赵欢强调,国开行要以国际金融事业部成立为契机,围绕总行党委确定的国际业务体制机制优化总体目标,逐步建立完善总分行两级经营、合理分工协作,海外机构合理布局、合规经营的国际业务管理体制,打造高质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金融平台,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能力和质效,以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赵欢对下一步国开行国际业务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国际业务服务国家战略初心。要从守初心、担使命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国际业务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总行党委要求,坚守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和业务边界,用好宝贵金融资源,更好地发挥开发性金融独特优势和作用。二是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国际业务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做好国际业务的信心和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天降大任”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三是转变发展方式,开创国际业务发展新局面。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摒弃速度规模情结,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应对发展和风险双重挑战,研究明确新形势下国际业务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优化资源配置,努力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坚持创新发展,培育国际业务发展新动能。四是守住风险底线,切实把国际业务“好事办好”。进一步压实总行风险管控主体责任,提升全行国际业务风险管控水平,加强国别风险管理,全力以赴推进风险化解处置。五是加强党的建设,为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为国际业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据悉,作为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国开行通过支持能源资源项目合作、中资企业“走出去”、多双边金融合作等多个领域,在服务国家扩大对外开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19年6月末,国开行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国际业务余额超过1600亿美元。